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回顾郭跃世乒赛征程:从被“雪藏” 到步履维艰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4日04:37

  2007年 迎来首个世乒赛女单桂冠

  半决赛中以无与伦比的速度和爆发力打得“一姐”张怡宁毫无还手之力。决赛中,在1-3落后的情况下实现超级大逆转,以4-3战胜队友李晓霞,最终过五关斩六将的郭跃无可争议地夺得女单冠军。赛后手捧盖斯特杯的郭跃在面对记者追问的时候淡然的说道:“感觉和以前拿冠军一样,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心态的淡定平和可见一斑。

  虽然,赛后一些媒体所称的“郭跃时代”到来有些牵强,但对于当时中国乒坛来说,拥有这样一位集实力、经验、心理于一体的超级新秀,不啻于一笔莫大的财富。

  同时,与老搭档王励勤的组合再度在混双决赛中问鼎,郭跃成为了世乒赛的双料冠军,最大赢家。

  2006年 有仇不报非郭跃

  2006年对郭跃来说是具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决赛,此时的郭跃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国乒主力球员,有意让郭跃逐渐挑大梁的国乒教练组,让郭跃在最后的决赛中出场。郭跃却意外输给了中国香港队的帖雅娜,赛后她流下了眼泪,虽然最后中国女团仍然捧杯,但郭跃的这场球是中国女队在不来梅华丽表演中的唯一遗憾。赛后郭跃被暂时“冷冻”,缺席了接下来的好几站公开赛。

  之后,郭跃回忆说:那场球对自己的刺激很大,以前在国际上打公开赛虽然也输过一些球,但是没有像这次世界比赛输得那么痛苦,毕竟就我输了这一场球。这一年年底,被主教练施之皓“冷冻”半年的郭跃,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举夺得女团、女单和女双冠军,并在女单决赛中4比3击败帖雅娜,报了一剑之仇。 这一年,郭跃刚满18岁。

  2005年 喜获首个单项世界冠军

  此时17岁的郭跃已经是参加过世乒赛和奥运会的“老将”了。郭跃与王励勤搭档,成功捧得了赫杜塞克杯,郭跃也获得了她第一个单项世界比赛的桂冠。

  女单面对郭焱,刚刚拿到一枚混双金牌,思想上也有些放松,对这场比赛准备不足,所以输了。刚输掉比赛时,挺沮丧的,但输球也是好事情,可以让我去反思

  女双比赛却重演了两年之前的一幕,郭跃/牛剑锋的组合在决赛中再度遭遇王楠/张怡宁,结果也一样得苦涩,郭跃再度负于两位师姐获得亚军。赛后,郭跃在接受采访时也坦言已经认识到了差距:我和老牛同张怡宁和王楠相比,论技术我们差距不大,输球输在心态上。

  2003年 最后一刻拿到机票

  虽然第47届巴黎世乒赛开始之前,在女队“第5人”选择上,郭跃和郭焱对于教练们来说难以取舍,但是据蔡振华回忆,最终选择郭跃的原因是: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她(郭跃)是将来奥运会双打上的一个人选,同时女队更需要一个领军人物,因此为了让郭跃有更多世界大赛的锤炼。

  于是,当时年仅15岁郭跃就这样首次踏上了世乒赛的征程,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女单比赛进入八强,女双比赛则与牛剑锋配合,一路战至决赛,却遗憾负于王楠/张怡宁的黄金组合,屈居亚军。

  同时,郭跃也参加了女团的比赛。尽管出场次数不多,但场上出色的表现、顽强的斗志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特别在决赛中迎战张瑞,她男性化的球风,凶狠的前三板完全遏制住了对手,以3-0封杀对手,而此前两个大姐姐王楠和张怡宁还一人丢了一局。最终,郭跃如愿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王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