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张怡宁否定复出可能 坦言不会让子女去打乒乓球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14日04:51

  告别乒乓赛场一年半,张怡宁重返世乒赛舞台。再次换上了国乒队队服,这一次老张安静地坐在赛场下,看着师妹们表演。应记者朋友的要求,张怡宁临时开了个新闻通气会,介绍自己在美国留学的生活。令人意外的是,张怡宁最关注的竟然是改用无机胶水后乒乓球技术的发展。她说,她还是非常喜欢乒乓球。

  留学逼自己多读书

  留学生活新鲜而充实,当初带着球拍和球鞋前往美国,张怡宁笑着透露球拍至今没用上,因为学校附近都没有乒乓球台。“球鞋用处多了,下课会去体育馆,一周三四次,龚睿那还领着我们打羽毛球。”

  “我们的生活非常充实,早上7点半起床,8点15分去学校上课,强化英语学习。下午上专业课,目前是体育生物,下一阶段会是运动营养。”至于自己的英语水平,张怡宁笑言很想提高,但进步很缓慢,“刚开始学了不少语法之类的,但用得太少了。现在逼着自己多说,多读书。老师建议我们多去图书馆借书看,我借了很多图多字少的,比如去酒店怎么交流、去幼儿园怎么交流,有点像小人书(笑)。”

  第一次离家到国外生活,张怡宁每天还和父母联系,因此几乎不睡懒觉。因为美国一大早正是北京时间的晚上,而睡懒觉就会影响父母休息。她还透露:“周末也是早起来赶紧上网。”

  惟一的缺憾是还没学会做饭,张怡宁有些不好意思:“开始自己做饭,感觉还很新鲜,特别想尝试。做两星期后,就懒得做了,弄点方便面啥的,以速食为主。”

  国乒情结长久远

  听到要搞一个小型发布会的消息,张怡宁第一反应就是要找件国家队的衣服。“那时候觉得像是工作服,现在感觉非常熟悉、非常亲切。”张怡宁的心中,对国乒充满了留恋,“进入球馆就觉得很亲切,总能联想到如果自己身临其境打球,会是什么样子。”

  张怡宁说,不论以后从事什么职业,自己都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自己会一直想念队友、教练。“如果她们有需要,我会毫无保留地把我的经验传授给她们。”张怡宁表示,现在队员们压力都很大,自己并不想去影响她们,所以不会去打扰师妹们的备战。为了不影响大家的备战,她甚至只是给施之皓发了一个短信,悄悄地潜入鹿特丹阿侯伊体育馆。

  意外发现张怡宁的范瑛兴奋得不得了,一下子搂住了张怡宁的脖子。一到赛场,张怡宁就端坐在包厢席里,把女单比赛看了个遍。至于谁能夺冠的问题,张怡宁表示,自己对大家的现状了解并不多。“我希望她们能够体现水平,起码自己不后悔。”

  之前郭焱曾对张怡宁退役遗憾地表示,真希望能和张怡宁再打一场。对于好朋友这样的感叹,张怡宁笑着说:“郭焱现在肯定能赢我。”在她看来,无论是郭焱还是郭跃,表现都很出色。张怡宁和记者开起了玩笑:“比你们报道写得好多了。”

  否定复出可能

  尽管已宣布正式退役、已经远离赛场一年半之久,张怡宁依然是备受关注的乒乓球冠军。张怡宁透露,自己走在马路上,还经常会有人认出来,并要求合影。“我们居住的地方是个华人区,而且中国学生也很多。当然,肯定没有在国内的球迷多。”

  乒乓球给张怡宁带来了很多,远离了赛场的她表示,乒乓球依然是自己最喜欢的,这辈子不会离开它。张怡宁透露,这次来鹿特丹更关注的是最先进的乒乓球技术。“对你来说,还有最先进技术一说?”对于记者们的惊讶,张怡宁解释说:“其实,改用无机胶水之后,我也就打了一次世乒赛。看了郭跃和李晓霞的比赛,感觉横板技术还是发展很快的。”

  之前美国队教练费什曾告诉记者,他们很关注张怡宁的动向,非常希望能够和张怡宁取得联系,甚至得到指点。对此,张怡宁表示,如果有机会,愿意帮助美国乒乓球队提高技术。“我们相距比较远,不过美国公开赛就在我们这个州。他们过来的话,应该会见到。”

  张怡宁强调,对乒乓球的热爱并不会是自己生活的全部。最后,她否定了回归乒坛的可能:“回来干吗呢?”对于自己将来的孩子,张怡宁表示,应该不会让他去打乒乓球。

  本报鹿特丹专电记者 毛烜磊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