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公牛VS热火新闻

两代公牛领袖12大对比 神形俱似罗斯或翻版乔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2011年05月14日07:37
(乔丹和罗斯是两个时代公牛的领袖)

    搜狐体育讯 1984年迈克尔-乔丹空降芝加哥,建立起了一个令全世界球迷神魂颠倒的公牛王朝。24年之后的2008年,芝加哥土生土长、看着“飞人”打球长大的德里克-罗斯驾临公牛,成为没落王朝新的救世主。论NBA生涯成就,现在的罗斯和乔丹根本没有可比性,但这两位不同时代的公牛领袖却总会让人不由得联想到一起。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从12大方面对两位公牛巨星做一番对比:

  身体条件

  乔丹身高1米98,体重98公斤,垂直弹跳0.98米,百米速度10.7秒,身体脂肪含量3%(NBA球员历史最低),最大摸高3.78米。罗斯身高1米91,体重86公斤,选秀体侧垂直弹跳0.876米,最大助跑跳1.02米,底线折返跑11.69秒,3/4场冲刺3.09秒。从身体条件上看,乔丹在身高和体重方面占据比较明显的优势,弹跳和爆发力两大巨星相差不大。综合而言,乔丹的身体条件更胜罗斯一筹。

  得分能力

  乔丹职业生涯场均30.1分,场均投篮命中率为49.7%,有8个赛季场均30+,其中连续7个赛季场均30+。乔丹共拿到10次得分王(7次蝉联),NBA第一。新秀赛季乔丹的场均得分就达到了28.2分;第二个赛季虽因伤只打了18场,但场均仍有22.7分;第3个赛季就达到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37.1分。罗斯生涯前3个赛季场均得分分别为16.8分、20.8分和25分。两相对比,乔丹就是一个天生的得分狂人,而罗斯的得分能力优秀但并不突出。

  篮板能力

  乔丹职业生涯场均篮板是6.2个,生涯单场最高篮板数为18个。1988-89赛季,乔丹场均抢下8个篮板创下个人职业生涯之最,15年职业生涯有14个赛季场均篮板达到5+。罗斯职业生涯前3个赛季场均篮板都没有超过4个,本赛季最高场均也只有3.9个。

  助攻能力

  乔丹职业生涯场均助攻是5.3次,生涯单场最高助攻数为17次。虽然不是控卫,但乔丹1988-89赛季还是创造了单赛季场均8次助攻的生涯纪录。15年职业生涯中,乔丹有9个赛季场均助攻达到5+。作为公牛的当家控卫,罗斯新秀赛季场均助攻就达到6.1次,上赛季虽然下降到了5.9次,但本赛季大幅回升达到场均7.4次。但要说罗斯的助攻能力超过乔丹,那他至少先要超越乔丹赛季场均8次助攻的纪录。

  抢断能力

  乔丹职业生涯场均抢断是2.35次,生涯单场最高抢断数为10次,乔丹一共拿到过三次联盟抢断王,生涯总抢断2514次高居NBA历史第二。职业生涯前9个赛季,乔丹的赛季场均抢断都保持在2+以上,其中1987-88赛季更是高达3.2次。和乔丹相比,罗斯在这项能力上劣势明显,前3个赛季场均抢断分别为0.8次、0.7次和1次。

  盖帽能力

  乔丹职业生涯场均盖帽是0.83次,1987-88赛季乔丹创造了后卫球员单赛季盖帽总数的历史纪录,赛季场均盖帽高达1.6次,同时乔丹生涯总盖帽893次同样是NBA后卫球员中历史最高。因为身高上的天然劣势,罗斯在盖帽方面表现并不突出,新秀赛季场均盖帽仅为0.2次,本赛季最高也只是提高到了场均0.6次。

  远投能力

  乔丹职业生涯场均三分球命中率为32.7%,但职业生涯初期“飞人”的远投能力却非常糟糕,前4个赛季场均三分球命中率最高只有18.2%。虽然乔丹在总决赛中也有过半场命中6个三分球的纪录,但总体来说乔丹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外线投手。罗斯的外线远投能力比乔丹稍好一些,新秀赛季场均三分命中率22.2%,但逐年提高本赛季已经达到了33.2%。

  罚球能力

  乔丹职业生涯单赛季场均罚球命中率基本保持在80%以上的水准,只有2个赛季场均罚球命中率没有超过80%,职业生涯场均罚球命中率83.5%。但生涯早期的乔丹是一位极为出色的造犯规罚球高手,1986-87赛季场均罚球次数和命中数分别达到不可思议的11.9次和10.2次。罗斯的罚球相对逊色一些,生涯前两个赛季罚球命中率都不到80%,本赛季场均罚球命中率提高到85.8%,生涯场均罚球命中率81.5%。

  防守能力

  论防守能力,乔丹作为一名后卫球员的防守功力在NBA历史上都无人能比,创NBA纪录的职业生涯9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一队就是最好的证明。罗斯的防守能力相对让人感到遗憾,虽然拥有达到2米03的超长臂展,但他在防守方面至今还没有获得过一致的认可。但在防守大师锡伯杜的调教下,罗斯的防守功力预计会有所长进。

  领袖气质

  乔丹的搭档斯科特-皮蓬曾经说:“乔丹不仅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他也是最伟大的领袖。”乔丹的字典里从来都没有失败两个字,而且他也决不允许队友失败,球场上的乔丹就象是一个时时刻刻监视着所有人的“暴君”,迫使他身边的每一个人都不得不受他的感染全力以赴。领袖并不是对乔丹最恰当的评价,实际上他就是一个所有人都必须为之卖命的天子。罗斯是一个天生的领袖,他在球场上从来不害怕对着队友怒吼。但无论如何,罗斯终究只是一个领袖,而不是一个让所有人臣服的霸主。

  绝杀能力

  据统计乔丹职业生涯总共有过排名历史第二的28次绝杀,29次投失关键期,绝杀命中率几乎达到50%。最令球迷刻骨铭心的绝杀,一定是1998年总决赛最后一战乔丹绝杀爵士的镜头。罗斯的绝杀能力还没有充分展示出来,他到底能不能成为比赛最后时刻执行最后一投的最佳人选,目前也许只有上帝才知道。

  团队意识

  乔丹职业生涯场均出手次数高达22.9次,但我们几乎从来没有听到过批评乔丹打球太独的声音。大学时代就打过三年系统化团队篮球的经历,让乔丹在骨子里就具备了出众的团队意识和良好的大局观。乔丹之所以出手次数如此之多,只是因为大多数时候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投篮而已。锡伯杜曾这样评价罗斯:“他是球队的领袖,又是球员。”控卫的天性让罗斯天然的具备了团队意识和出色的大局观,尽管偶尔他也会犯错忽略团队,但罗斯从来不是一个打球“独”的巨星。(搜狐体育 Wella)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