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国际乒联继续酝酿改革措施 环保球只为对付中国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5月14日08:02

  第51届世乒赛正在荷兰鹿特丹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乒乓球队大包大揽的趋势似乎依旧不可避免。与此同时,国际乒联的头头们也没有歇着,他们殚精竭虑地想尽办法来修改乒乓球规则。

  继过去的“小球改大球”、“11分制”、“无机胶水”、“缩减奥运会单打名额”这些“改革”之后,“减少每局分数增加局数”以及“环保乒乓球”的计划也提上议程。对于这些改革,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他近日在接受采访时甚至明言,“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包揽了男女单打的金银铜牌,如果这样的格局长期存在,这项运动会走向末路。”与此同时,乒乓球制造商们,也在为未来的市场份额提前做准备。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陈文曦 长沙报道

  提议

  环保乒乓球,不只是为了环保

  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在鹿特丹召开年会,本次年会的热点之一便是“环保乒乓球”这一话题。据悉,国际乒联在用环保的无机胶水取代有毒的有机胶水后,开始酝酿对乒乓球也作出环保化的变革。

  据悉,这一变革的核心就是用不易燃的材料取代传统乒乓球的制作材料赛璐珞。赛璐珞是目前制作乒乓球最主要的材料,虽然弹性很好,但属于易燃品,遇到明火、高热极易燃烧。如果长久储存还会逐渐发热,若储藏室不易散热的话,这种自然释放的热量积聚起来很容易引起自燃导致火灾。而环保乒乓球所用材料比纸张难燃烧,比赛璐珞更加阻燃,不会在储藏时发热引发安全隐患,因此,对于大量使用乒乓球的乒乓球队和制造厂商都有好处。

  但环保乒乓球的特点并不尽于此。记者昨日采访了国内一家正在生产研发这种环保乒乓球的公司,该公司一名负责人透露:“除了不易燃外,环保乒乓球在比赛时的速度应该会比传统乒乓球球速慢,这样比赛双方容易形成相持球,比赛观赏性就高了。当然,对于一强独大的中国乒乓球队,实际上也是削弱了他们对于其他球队的技术优势。”

  反应

  球队不愿改,厂商早开始研发

  针对国际乒联层出不穷的所谓“改革”措施,中国乒乓球队男乒主教练刘国梁持保留意见。他认为,频繁对乒乓球比赛各个环节进行变化,不仅不能平衡各国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水平,反而可能会越改越糟糕。

  刘国梁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知道沙拉拉改革的出发点是为避免中国一家独大,这个我理解,因为任何的垄断都不是好现象。不过他只想用改革规则、缩减名额这类办法解决问题是不可取的。如今,乒乓球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了,再改要改成什么样子,规则不固定怎能有进步。如果像足球、篮球那样,有固定的规则,虽然有实力强弱之分,但它们却是良性发展。所以,从根本来讲我不赞成随便改革!”

  但与刘国梁态度不同的是,国内多家乒乓球制造厂商在三年前就开始研发环保乒乓球,而这种新式乒乓球最早投入正式比赛也要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为何制造商如此积极研发新产品呢?一位圈内人士向记者披露,众多厂商之所以要竞相研发环保乒乓球,一是要确保企业不在乒乓球市场未来的竞争中落后;二是环保乒乓球在成本高于传统乒乓球,目前这一新型乒乓球的市场价格评估还未进行,但可以预料它的价格将比传统乒乓球贵很多,制造商单个产品的利润将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