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快讯

世乒赛女单武杨1:4李晓霞 山西小将输世界第一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张立宇
2011年05月14日12:17

  本报5月13日讯(记者 张立宇)今日进行的鹿特丹世乒赛女单1/4决赛中,山西小将武杨1∶4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李晓霞,止步八强。虽然未能给沉寂12年的山西乒乓球取得新突破,但首次登上世界大赛赛场的武杨依然凭借实力与韧劲,赢得了各方面的赞誉,甚至被媒体视为“新一代削球天后”。
  12年前,成红霞杀入第45届埃因霍温世乒赛女单八强,此后山西选手一直没能登上世乒赛单打赛场。武杨在 “直通赛”中一鸣惊人,成为中国女乒“七朵金花”之一,本身已经是一次突破。
  参赛前,她为自己定了两个目标:一是,不能输给外国选手;二是,夺得一枚奖牌。在今日与头号种子李晓霞决战前,武杨已经完成了第一个任务:她没有输给外国选手,先后将米哈伊洛娃、孙祯琦、李佳薇、帕夫洛维奇斩落拍下。更重要的是,她与6位队友全部杀入世乒赛八强,追平了女乒26年前创造的惊人纪录。
  对阵实力、经验均比自己强出不少,对自己打法又极其熟悉的李晓霞,武杨也没有一丝松懈。7∶11、5∶11连输两局,第三局李晓霞以6∶2领先,武杨依然在坚持,她连得5分实现反超,此后一直对“一姐”保持压制。10平后,武杨连下两城,以12∶10扳回一局。
  武杨甚至有机会夺取胜利。第四局,她一度以8∶4领先,如能再接再厉追平局分,双方胜负之势难料。但在关键时刻,武杨却显示出稚嫩的一面,被李晓霞以11∶8逆转。没有抓住这次良机,武杨已经无力回天,第五局被李晓霞以11∶6拿下。
  输给“一姐”李晓霞,对武杨来说是正常的,她已经凭借自己的表现赢得了外界的肯定。第三轮横扫新加坡老将李佳薇后,荷兰女乒主教练陈志斌表示,如果自己是中国队教练,会考虑让武杨担当奥运会团体第三人,因为“她的削球外人根本赢不了”。第四轮4∶2逆转战胜削球选手帕夫洛维奇后,已经有媒体给了武杨“新一代削球天后”的称号,因为帕夫洛维奇第三轮战胜了韩国著名削球老将、世界排名第九的金暻娥。
  对武杨来说这届世乒赛已经结束,但是她的乒搏之路才刚刚起步,能否成为真正的“新一代削球天后”,武杨还需要更多的训练与磨练。19岁的武杨值得我们等待。
教练看武杨
  比赛刚结束,武杨就给山西省乒乓球队主教练卜帮民发了短信:“1比4,输了。”
  虽然只有五个字,卜帮民却从中看出武杨情绪的低落。“没关系,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就进前八,你已经表现得很好!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卜帮民连忙安慰。其实,这并不是安慰——山西省体育局、山西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等相关领导都对武杨的表现很满意。
  反而是急着安慰武杨的卜帮民有些失落,不是因为武杨的战绩,而是因为其未来的发展。“要是这场赢了,武杨的自信和心理应该有很大飞跃;输了,虽然她的收获很大,但是对她的心理不会有大的促进。可惜……”
  从世乒赛的拼杀中,卜帮民也找到了武杨的弱点。“她的削球虽然很转,但落点太近,高度有点高。要是落在底线,高度降低,对手就不好发力了。”找到了弱点就有进步的机会。

本报记者 张立宇

  最新战报:13日凌晨,郝帅/木子和张超/曹臻会师混双决赛,中国提前拿到该项目的11连冠;当晚,随着丁宁4∶0完胜冯天薇,中国金花已提前包揽女单四强。

(责任编辑:王江)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