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刘翔动态

刘翔发布会示弱奥利弗 亲口承认或改回8步上栏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4日14:48

视频-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 奥利弗谦称刘翔必胜


组图:刘翔出席发布会表情百变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陶冶 5月14日上海报道)北京时间5月14日,2011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开赛前一天,赛事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飞人刘翔和本次110米栏最大对手奥利弗两人同台会见近百名媒体记者,同时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陈一平、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总经理顾抒航、赛事总监乔斯-赫门斯也出席了发布会。

  嚼着口香糖的刘翔轻松走进会场,记者们不约而同给他送上掌声,而飞人始终保持着微笑。今天飞人上身身穿紫色和蓝色相间T恤,而奥利佛则全黑打扮示人,两人在主席台并没有并肩而坐,而是一左一右被隔得很远,这也让现场火药味不是太浓。就坐之后,与会领导先是就本次大奖赛的开幕致辞,而刘翔则认真地看起了主席台上摆放的新闻稿,而奥利佛则始终面无表情。

  在领导们发言完毕之后,主持人让领导先行撤退,此时会场内就只剩下刘翔和奥利弗两人,真正的对抗从此时开始,现场记者们向台上坐着的两人开始“发难”。

  IMG电视转播评论员向刘翔提问,“我们听说你会在第一栏之前做战术调整,这件事情是否属实,告诉我们,你的职业生涯这么长,为什么到现在才想到变化?”刘翔犹豫了一下表示,“其实只是想自我挑战一下,7步也不是特别新鲜的事情,我的前辈李彤就使用7步上栏,这也不是什么新技术。我觉得我就想尝试一下,挑战一下自己。很多运动员现在都在尝试7步,有比较好的效果,我现在身高是1米9左右,8步到第一栏的话有点缩着跑的感觉,我从德国室内巡回赛回来之后就开始尝试,其实改7步也不是说一定要提高成绩,跑进13秒,我只是想做一个挑战。”

  这名记者继续发问,他表示前三栏的调整变化其实对运动员影响非常重要,刘翔表示,虽然觉得自己的前半程不是最好,但是60米栏也拿过室内赛的第一名,也跑过6秒42的最好成绩。“我想有效提高前面三栏或者5栏的速度,我改7步主要想得到这种效果,我觉得奥利弗和罗伯斯都用8步,也是在前两年改的7步,我比他们领悟得要晚一点,我还是有一种追的可能。”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新闻官问,“刘翔,1年前我们感觉你不确定是否能够回到国际赛事,当时你处于迷茫的状态,你的心态那那时相比有什么变化?”刘翔回答,“运动员自信心很多时候建立在自身实力之上,有时候你感觉自己没有到这个水平,说话底气都会不足,你具备这些竞争力可能会很有信心,对自己各方面很肯定。运动员都会碰到成绩很好或者不理想的时候,主要看自己的层面到什么程度。”

  IMG的体育田径赛事评论员,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曾经转播过刘翔参加的决赛,他非常高兴见到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获得冠军,他问刘翔,在北京刘翔因为伤病退出,但是通过一段训练在广州成功获得三连冠,从广州到现在刘翔状态保持的如何,伤病有没有再次影响刘翔?对此刘翔表示,“目前伤病各方面要比亚运会那个时候好,状态不太好说,因为今年我没有参加过室外比赛,无法去界定,就看看今年第一次室外比赛到底比得怎么样,室外和室内比赛是不一样的,状态只能比完我才能告诉你。”

  上海记者问刘翔对这次上海站比赛有什么目标,刘翔表示自己主要还是要跟紧奥利弗,“争取前面不要被拉得太多,其他没什么,只要跟紧他成绩就不会差,现在还没有想过超越他。”听闻刘翔示弱,奥利弗和台下的国外记者也是会心一笑。

  有记者问,刘翔8步改7步时间不长,前三栏速度提高不大,基本和过去持平,刘翔能否透露8步改7步之后是否有内部测试,有没有相关的成绩参考数据,自己心里有没有底?刘翔表示,8步改7步,自己尝试时间不长,也只有3个月不到,并没有说8步改7步之后,7步就一定会比8步快,现在自己7步上栏的成绩也没有8步最好的水平好。“7步只是一个尝试,还需要一定时间的锻炼。具体的内部成绩数据没有,因为秒表在我教练手上,我不知道成绩是多少。”

  那如果8步改7步效果不好,刘翔是否会改回原来的跨栏方式呢?对此刘翔予以肯定,“其实我8改7只是想多尝试新技术,没有说一定要用7步活着8不,可能7不也会碰到失败和困难,也还会改回8步。在奥运会之前来回换的话,也不至于耽误时间,因为不管什么事情都在改变中,现在的跨栏技术都在改变,我很喜欢去尝试新的改变。”

  那么刘翔改为7步上栏之后,遇到了什么困难呢?刘翔表示有很多不适应,比如原来是原来是右脚在前,现在左脚在前,3岁小孩都知道这会很不适应。“重心移动,蹬的力量要比以前更强,重心控制和向前速度要比以前更困难,以前8步上栏不用去想,现在要去想一下自己跑7步不要急,特别是比赛中我旁边可能有使用8步的人,还不能被旁边的人打乱节奏。”

  有记者昨天采访奥利弗时,奥利弗曾说刘翔的技术在这个项目选手中最好的,一直在向刘翔学习,记者问刘翔觉得从奥利弗身上你能借鉴到什么?刘翔表示奥利佛的长处就是重心移动特别快,先抢移动特别快,特别是过栏那一刹那,蹬摆特别自如,这种技术要学习的话很难,但是我在努力。”说完刘翔又补充,“我不认为我技术是最好,每个跨栏运动员都有适合自己的技术,奥利弗和罗伯斯术技术也很好,每个人都有特点,大家互相学习。”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为新闻纠错

搜狐陶冶

13219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