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中超热点

谢晖:去利物浦只为朝圣 英伦足球理论无法复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2011年05月14日15:07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中午12点,五星体育广播《足球上海滩》节目继续与听众准时相约。在《煮酒论英雄》板块中,谢晖承接着上一期节目,与听众继续分享在英伦做节目的感受。

  来利物浦只为朝圣 叹英国球迷之狂热

  来到利物浦,谢晖坦言他是怀着朝圣的心情去的,“有ESPN的来采访我,我很激动地说,我10岁就看拉什和达格利什的球,那时就立志要做前锋,其实我小时候是打后卫的,可以说拉什他们改变了我的一生。”看着球迷们为西斯尔惨案摆放的纪念品,谢晖很感动,“纪念品很多是很贵的,但没人动过。而且他们很多人的骨灰都撒在安菲尔德球场,死了也是利物浦的魂。”

  谈起利物浦,谢晖也有话要说,“它是个非常有底蕴的地方,我们这次节目好在把30%的时间给了足球以外的东西,如果不了解利物浦就不了解英国,也只有了解英国这个地方,你才知道他们为什么把那么多都给了足球。你不能理解,一个包厢25万英镑会被订完;一张季票4000多磅,会抢购一空。其实英国普通人的收入也就2000磅。”

  杰拉德也是个球迷 为热爱踢球赚更多

  在利物浦,自然少不了采访红军主将杰拉德,“每个球员我都问了,你们在球场上最不想碰到哪一个对手。只有杰拉德是最特别的,真是精辟,而且一秒钟就脱口而出,但这里先卖个关子。”谢晖进一步回忆,“他本身就是个球迷,国内球员很普遍地除了自己踢球,平时几乎不看球。但在英国这是极个别现象,踢足球却不喜欢足球这是不可想象的。我们踢球是为了钱,他们是为了热爱,反而他们赚得更多。”

  当谈到英格兰国家队近些年总是令人失望,谢晖觉得杰拉德的回答非常诚恳,“他觉得确实有很多问题。我还帮他找了很多理由,比如英格兰联赛密集,但他说这个不是理由。他觉得他们在组织和准备工作上,没有德国那么严密,可以看到莱曼扑点球时的小纸条等等。最后他还对在中国有那么多利物浦球迷表示惊讶。”

  采访温格最是意外 教授生命只有足球

  离开利物浦,谢晖辗转前往阿森纳,并和温格有了一次对话,“采访温格是我最意外的一次采访。当时他压力很大,刚刚1比2输给博尔顿。而且他是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媒体的问题已经很尖刻,我甚至怀疑他还有没有心情接受我的采访。”

  回忆起采访经过,“我一开始和教授说德语。因为知道他说六国语言。我说我在德乙的亚琛踢过球。他马上很激动地报出了八个德乙球队的名字,后来才知道他是个狂热的足球分子,除了足球以外,到家的休闲也是看足球,生命里没有别的东西。他的耐心和绅士也不是装出来的,真的是有水平的一个人。”

  照抄理论无法推行 英伦之行让人绝望

  当被问起英国和德国足球有何不同,谢晖坦言,“德国和他们的相差是毫厘之间。他们之间的差距就不用管了。我们要看我们自己,尽管还有很多人不同意,但我坚决认为照抄是对的,肯定比你拍脑袋想出来的要好得多。”问及是否会与国内专业人士交流,谢晖表示无奈,“我和他们讨论的初衷是不对等的,就是他们不懂我懂,但这个很难让他们接受。所以我在国内说是很难推行的,他们永远觉得自己都懂,说我有其他目的。”

  聊到此次英伦之旅的最大感受,谢晖的回答出人意料,“我现在就是绝望,我问了温格,因为他在日本执教过,想让他给我们提点建议,结果他说你们什么问题你们还不知道?他很简单地问我,你们有几个人踢球,我一下子就被顶回去了。15亿人口只有几千人踢球,甚至没办法和一个百万人口的国家相提并论。我们没有基础去谈论更高层次的东西。”(搜狐体育 谦卑的心)

(责任编辑:贾凡)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