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两面旗帜同一晚倒下 国乒新老交替送别马王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4日23:38
组图:王励勤遗憾无缘男单四强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2011鹿特丹世乒赛展开男单1/4决赛的较量。在两场新老焦点中,马琳和王励勤分别输给马龙和张继科这两位新生代。这也是自2005年世乒赛这六年来,两人首度被挡在四强门外,决赛首无马王的身影。飘扬了长达十年的两面大旗,在同一个夜晚一同倒下,国乒属于新生代的时代来了。

  随着马琳在2000年拿到世界杯冠军,王励勤在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加冕,中国男乒逐步迎来了长达十年的马王时代。两人携手日后成长起来的王皓,构筑了中国队的铁三角,共同捍卫国球荣耀。在世乒赛赛场,除03年在巴黎世乒赛表现均不够理想外,两人在此外几届世乒赛都有着非常出色的发挥。05年和07年两届世乒赛决赛,连续见证了马王传奇对决。

  进入到无机时代之后,王励勤和马琳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在国内外一系列比赛当中,战绩惨淡。不过在世乒赛这个大赛舞台,两人还是展现出了自己的价值。2009年横滨世乒赛,马王出人意料地会师半决赛,再次上演了一场经典对决,王励勤最终4-3险胜马琳,连续三届挺进决赛。从01年的大阪到09年的横滨,这五届世乒赛,马王仅是缺席了巴黎世乒赛决赛,此外要不是会师决赛,就是在决赛当中占据一席。

  在过去的三届世乒赛,马王无一缺席四强。鹿特丹世乒赛两人携手挺进八强,距离连续四届携手跻身四强,只差了一步。马琳在1/4决赛迎战马龙,王励勤则遭遇张继科,两位老将面临新生代的冲击。实际上在无机时代的一系列交手当中,面对两位新人马琳和王励勤明显处于下风。对两位老将来说,大赛是他们最后的舞台。在过去的十年间,他们见惯了大场面,有辉煌,有失败,也有一次次死里逃生的历练,这都是宝贵的财富,

  遗憾的是,新老交替是一条不可遏止的大河。在两场1/4决赛当中,马琳和王励勤没有上演奇迹,分别输给马龙和张继科,双双无缘四强。马琳和王励勤一个31岁,一个33岁,两人能有现在的表现,其实已经超出了想象,自此以后,状态不可避免地会继续下滑,下一届能否继续参加单打还是个问题。两位老将丢掉了最后的舞台,一个传奇时代就此落幕。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马龙和张继科这两位新生代,在经过很多挫折打击之后,终于成熟了起来,让人感到欣慰。

  不过也必须看到,虽然在与新生代的直接交锋中力不从心,但两位老将的经验,对国乒来说却是宝贵的财富。尤其是马琳在莫斯科世乒赛力挽狂澜的一幕,依然历历在目,尽管他们的时代过去了,但他们仍有发光发热的可能。(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