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马琳无缘大满贯平静面对 笑言输了七届已不在乎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薇 潘治
2011年05月14日23:56

    新华记者张薇 潘治

    收好球包,走下赛场,止步男单八强的马琳14日向用掌声送别他的观众挥了挥手。这不是他在鹿特丹世乒赛上的告别,因为他还有机会在男双决赛有所收获。然而,连续征战8届世乒赛男单比拼无缘冠军,意味着他“大满贯”的梦想愈发渺茫。不过,已经尽力,不求完美,31岁的马琳平静面对。

    面对22岁的新生代顶尖高手马龙,马琳坦言自己已经尽力。“第一局自己可能失误稍微多一点,比分没有咬住,”以5:11丢掉首局的马琳慢条斯理地分析着,“第二局是个比较好的机会,但没有舀下来,结果第三局头脑不是很冷静,总在想第二局的机会,导致第三局输得太快了。第三局如果一直咬住的话……”

    第二局,马琳在3:8落后的情况下连追6分反超,最终还是以9:11告负,第三局则4:11迅速败下阵来。纵使马琳接下来扳回一局,但身为广州亚运会冠军的马龙坚定地实施着自己的战术,终于以4:1让马琳败在拍下。

    手握4枚世界杯男单金牌、头顶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光环,只差一个世乒赛的奖杯,马琳就可实现“大满贯”。马琳并不否认他对胜利的期待,“(夺冠)当然想,谁都会想,”至于还差一冠即圆满的意义,马琳也心知肚明,“就算我不这么想,别人也都会这么告诉你。”

    14年来,3次晋级决赛的马琳都与世乒赛男单冠军擦肩而过,而头脑、技术皆出众的他也知道,自己完全有实力笑到最后。“前7次除了1997年当时自己水平还是差一些,后几次应该说都有夺冠的希望。”

    又一次踏上征程,马琳说他会保持平常心。即使是迎战近几年来负多胜少的“新天王”马龙,马琳也觉得自己的心态挺好。“我觉得心态还可以,没有考虑结果,输也好,赢也好,一直在场上还是考虑过程,是在享受比赛”。

    马琳坦言,其实自己在场上一直积极寻求变化,但对手战术贯彻特别坚决,加上作为队友大家太过熟悉,所以还是感觉特长被限制住了。“(失败后)遗憾肯定有,但也比较正常,前7届都输了,也不在乎多输这一次了,”马琳半开玩笑地说。

    “不一定非要完美,非要追求大满贯,所有的冠军都要去舀,只要你已经尽全力了,”说到这里,马琳的神情很是超然。至于这是否会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乒赛,马琳不置可否,“说不好,如果能保持能力,而且还有同样的求胜欲望和心态,那就还有机会。”

    与此同时,伦敦奥运会资格也是马琳需要面对的竞争。但不管有没有出战奥运的机会,马琳的态度都一样,“只要打球这一天,就要全力以赴,只要站在球场上,肯定会全力对待”。(完)2011/05/14 23:55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