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丁宁人物志:青春的她赢最重一冠 或开启新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5日01:57

视频-世乒赛女单决赛 丁宁4-2完胜国乒九连冠


丁宁高举奖杯

    搜狐体育讯 因为名字普通,而且以往战绩又不十分突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里还没有乒乓球选手丁宁的人物详细介绍。但相信今天的第51届世乒赛女单冠军产生后,丁宁的名气将响遍全球。鹿特丹世乒赛冠军,与伦敦奥运会单打名额直接关联,取得份量这样重的冠军,对90后的丁宁来说完全可以算得上最美的青春一击。未来几年丁宁在国乒的路子将非常光明,甚至属于丁宁的时代也很可能就此开启。

  丁宁出生在体育世家,爸爸丁殿国、妈妈高凤梅,当年都是黑龙江省队的专业运动员,丁爸爸是速滑运动员,丁妈妈曾任黑龙江女篮队长在场上担任主力后卫。1990年6月,丁宁出生。她父母当时就有让自己的孩子搞体育,去实现他们没有实现的世界冠军梦想。丁宁6岁开始练球,1997年进入大庆体校,随后她到了北京女队。

  2005年世少赛,15岁的丁宁获得女单冠军。而丁宁最早为大家所知,是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与好朋友刘诗雯一起获得女双冠军。当时丁宁16岁小枣才15岁。2007年城运会丁宁代表成都队比赛,她在女单决赛中4-2击败李晓霞,获得女单冠军,那是丁宁职业生涯第一个有份量的单打冠军。历史总是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今天的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决赛,丁宁以同样的比分击败同样的对手,站到了世界最高的单打领奖台上。

  2009年的科威特公开赛上,19岁的丁宁在女单决赛中击败当时世界第二郭跃夺得冠军。在“直通横滨”队内大循环中,丁宁获得第一阶段第三名、第二阶段的冠军,最终以两阶段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横滨世乒赛的入场券。不过正如这几天丁宁在CCTV的镜头里说的那样:“当时我早早拿到直通名额,舆论也说是夺冠的热门,结果1/8决赛1-4输给了李晓霞。”不过当年丁宁与刘诗雯势头都非常不错,国乒对她们重点培养,年底的亚锦赛她们是绝对主力,丁宁当时收获了女单、女双两枚金牌,上升势头非常不错。

  丁宁成为中国队主力后,一度受困于削球打法,一到正式比赛中遇到削球手就容易出问题。国家队甚至为此单独给丁宁加过课,进行强化式的削球训练,帮助她克服了这个难关。尽管在“直通莫斯科”比赛中未能脱颖而出,当时教练组通过商讨之后还是将机动名额中的一个给了她。不过正是去年在莫斯科,丁宁遭遇了职业生涯最大的打击。当时在女团决赛中,丁宁在局分2-0领先,第三局也8-6领先的情况下被新加坡的冯天薇逆转击败,最终导致了中国队输给新加坡丢掉了冠军。

  从那之后到这次世乒赛之前,丁宁和好姐妹刘诗雯很长时间内都被主教练列为郭跃、郭焱、李晓霞之外的4、5号主力。丁宁的伦敦奥运会前景一度十分渺茫。而这次世乒赛,丁宁不仅在1/4决赛中以摧枯拉朽之势4-0完胜冯天薇,而且在半决赛中4-2击败了好友刘诗雯站到了决赛的赛场上。4-2击败李晓霞,丁宁如2007年城运会那样,以完美的表现向世人展现了她的实力。丁宁青春靓丽,而且时常都是乐呵呵的样子,心理的负担和想法没有其他几名主力那么重,给大家一种很阳光的感觉。丁宁现在还不好说一定是新一代国乒一姐,但如果她顺利获得伦敦奥运会单调参赛资格,明年在伦敦让夺冠奇迹再次上演的话,我们就可以称她为真正的新一姐了。(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