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丁宁:张怡宁是我的偶像 用行动担负起领军重任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薇 潘治
2011年05月15日02:21

    新华记者张薇 潘治

    未满21岁的丁宁说自己对于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渴望已久。当她14日在鹿特丹世乒赛赛场上顶住队友李晓霞的反击以4:2得胜,摘得女单桂冠时,这位英气十足的女将说自己上了一个新台阶,而她更远大的理想,就是成为张怡宁那样伟大的运动员。

    在“一姐”张怡宁退役之后,中国女乒一直在寻找新的领军人物。郭跃曾舀下世锦赛金牌,郭焱、李晓霞和刘诗雯也都品尝过世界杯夺冠滋味。丁宁也知道,五大主力之中只有她一人手中还没有单项世界冠军。

    虽然最近的比赛丁宁赢得略多,但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上她正是因输给李晓霞而无缘八强。

    然而,一阵令人眼花缭乱的对拉之后,丁宁居然以3:0站在胜利边缘。不过,3局都是以两分的最小优势胜出,而逆转对李晓霞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决赛中,她就曾在落后3局的情况下连赢4局,力压郭跃折桂。果然,当李晓霞连追两局,又在第六局中5:0开局,比赛继续充满悬念。

    不可思议,丁宁在4:7落后的情况下连得7分,当她举起双臂高高跳起,第一个世界冠军终于来到了她的身边。“这是对我努力最好的回报,我希望借着这种势头,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此时,有人提到了她在北京队的师姐、两届奥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进了北京队后,宁姐对我帮助很大,她一直都是我的偶像,2009年是她在世乒赛夺冠,现在是我。我也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努力,成为她那样伟大的运动员。”

    胜利的喜悦,让丁宁笑得眯起了眼睛,但这个笑容可爱的女孩并非一路坦途。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备受期待的她不敌新加坡主力冯天薇,而中国女乒也最终丢掉了保持多年的金杯。

    “我会永远记住莫斯科的失利,”挂上世锦赛的金牌,丁宁也不会忘记教训。“挫折并不可怕,关键是能否战胜它。失败是必须经历的,那会让人难受,感到煎熬,但也正因如此才有动力让自己做得更好。”

    其实在此之前,丁宁已经展示了自己的成长。四分之一决赛中,她直落四局挑落冯天薇,让对手感叹丁宁比一年前相比实力大长。“应该说是综合能力有提高,思想上比原来成熟,可能体现在球上就是在场上更稳健。”

    领军人物? 丁宁不愿多说。“冠军对我而言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做好我自己。真成功了,自然而然肩负起领军人物的重任,但这不是靠说。”(完)2011/05/15 02:1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犁夫)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