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第13位国乒世锦赛女单冠军诞生 她有王楠的影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xiaoling
2011年05月15日03:07

    搜狐体育讯 伴随着李晓霞的回球下网,鹿特丹世乒赛的女单冠军也已经产生,丁宁如愿捧起吉.盖斯特杯,同时,她也成为了中国队历史上的第13位世乒赛女单冠军。

  丁宁也是国乒历史上第八位女子横板进攻性打法的世乒赛单打冠军,不过比之七名前辈,丁宁的技术风格也颇为不同。从技术先进性上来讲,丁宁比之乔红、王楠等同类弧圈结合快攻打法相比更为全面,不论是近台还是退台后的回旋余地也更大,正反手的攻防也比较均衡,相信这也代表了女子乒乓球技术发展的将来的趋势。

  不过从整体厚实程度上来讲,她仍未达邓亚萍、到王楠以及张怡宁这三名天后级人物的那种高度,比如邓亚萍的霸气、王楠的细腻和节奏的掌控以及张怡宁的攻防转换之道,相比之下,丁宁正是欠缺这种全面中的特性,而且相比下,丁宁仍有些许软肋,比如对于削球打法的处理方法,就显得办法不多,以往也多次负于削球手。其实对付削球打法也是综合能力的一种体现,其中包含了对于旋转的理解、节奏的掌控以及进攻的突然性和力量等等。不过相信丁宁在今后的不断成长中,也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丁宁的优势也是很明显的,首先她比赛气质上佳,心理想法不多,这在年轻选手中也很不多见,今天的决赛,在关键时刻她就能搏得出去,也正是这一点让她全面击溃了李晓霞,如愿夺冠。而且从她的某些技术特点来看,也融合了许多前辈的优点,例如今天的女单决赛,她就多次利用拉球旋转的变化制约了李晓霞的多次反攻,防守也很是稳健,颇有王楠和张怡宁昔日的影子。而且相对来讲,她在中远台的进攻威胁性犹有过之,这对于注重在中近台周旋的国家队女乒,也是比较罕有的。

  而且从年龄来看,丁宁的将来更让人值得期待。回顾国乒历史,自1981年第36届世乒赛童玲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并创下18岁女单夺冠的历史记录以来,中国队后面的夺冠运动员首次问鼎世乒赛女单的年龄大都集中在20岁左右。

  年仅21岁便夺冠的丁宁也正是曹燕华、乔红和王楠首捧吉.盖斯特杯时的年龄。在这个年龄夺冠,也意味着心理的成熟,职业生涯的巅峰期也会延续更久,像曹燕华,就有了连续两次问鼎的记录,而王楠更为可怕,连续蝉联三届不仅创下了国乒的记录,同时也如愿捧起冠军复制杯,这也是世乒赛历史上罕有的殊荣。即使在邓亚萍的影响下与世乒赛女单冠军彻底绝缘的乔红,也征战了两届奥运会,和邓亚萍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些前人的足迹也足以使我们对于丁宁的未来增添更多的期待,也希望她能像曹燕华和王楠那样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