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女单总结:国乒独孤求败新核难产 削球大放异彩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5月15日03:12

    搜狐体育讯 如果李晓霞最终夺冠,她将理所当然地登上国乒新一姐的高度,但遗憾的是原先施之皓圈定的三大主力这次世乒赛都在关键环节掉了链子,而丁宁、刘诗雯两大罪臣则异军突起,成就了属于自己的青春辉煌。纵观这次鹿特丹世乒赛,中国女队内部是老将低迷新人有突破,而我们的对手依然难有亮点,2012伦敦奥运会上阻击国乒的黑马在哪里?至少这次在鹿特丹,我们暂时找不到答案。

  对手:冯天薇只是个标签

  八强里只有一名非中国队选手,她就是新加坡一姐冯天薇。冯天薇真实的能力就是一个普通省队的水平,如果躲藏在暗处还容易给中国队造成威胁一些。但北京奥运会上她就为世人所知,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她就率领新加坡队创造奇迹击败中国队,于是冯天薇成为暴露在大众视野里的众矢之的,她这样的选手肯定没有多少值得国乒深入研究的,丁宁一个漂亮的4-0将她淘汰,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而16强里面,能让我们意外的新面孔也确实不多。白俄罗斯的帕夫洛维奇勉强可以算一个,可随后被武杨4-2轻松淘汰。中国香港的老将帖亚娜状态有所回升,她差点掀翻冯天薇进入八强。另一名曾经是中国队主力的姜华珺,不幸遇到了生猛的刘诗雯,输了个0-4。

  名将福原爱在第三轮就出局了,0-4不敌范瑛。而新加坡老将、两届奥运会单打第四名得主李佳薇,也是很平庸地止步第三轮。对于这两名将我们只能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当然这次世乒赛唯一的值得我们注意的人,是朝鲜选手金仲,她第二轮爆冷4-2淘汰了韩国选手石贺净。从这次世乒赛的情况看,金仲、石贺净、帖亚娜、冯天薇将是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尽管这个阵容的整体实力确实不强。

  削球:中国双花大放异彩

  这次世乒赛的女单,各个队都比较重视削球,中国队的两名削球手武扬、范瑛是最成功的两位。特别是19岁的小将武扬,第一次参加世界顶级大赛就能很好地完成任务,清理掉所有对手最终只在1/4决赛中输给李晓霞。而2008年以来从来没有输给过任何国外选手的范瑛,依然在本次比赛中保持着自己的这一优势。两名中国女子削球手,像两道大闸将国外高手隔离在八强大门之外。

  从进入16强的选手看,一共有包括武扬、范瑛在内的四名削球手。荷兰选手李洁,尽管0-4不敌郭焱,但她取得的进入女单16强的成绩,已经是东道主的最大骄傲。白俄罗斯的帕夫洛维奇,是在削翻韩国老将金暻娥之后进入16强的,但强中更有强中手,她被武扬4-2削翻。此外,波兰的李倩、日本的石垣优香、日本的谷冈亚尤佳、韩国的朴美英等削球手因功夫欠佳都没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老将:难有领军人物

  李晓霞、郭焱、郭跃是目前国家队比较看重的女队核心主力层三大选手,但令施之皓有些难以接受的是,三人的表现都存在不少问题。

  郭跃因为签位较好,进入八强之前几乎没遇到任何阻力。1/4决赛对阵范瑛,想法太多状态起伏不定的郭跃一直打到决胜局才4-3艰难取胜。当时负责解说的嘉宾、前世界冠军刘伟都说,郭跃这种始终难以有稳定发挥的问题不解决,以后的路难走。果然在半决赛中,想赢怕输思想包袱过重的郭跃,被李晓霞4-0淘汰。

  郭焱在进入八强之前都表现正常,但1/4决赛与刘诗雯一战则罕见地大失水准。0-4不敌刘诗雯,郭焱失去的不仅是一次争夺世乒赛女单冠军的机会,很可能还有奥运会参赛机会,以及成为新一姐的可能。郭焱这一败即使能去伦敦。也很难再在风头上压过上升势头很猛的丁宁和刘诗雯了。

  而李晓霞在决赛中几乎暴露出同样的问题,局分0-3落后于丁宁的过程中,李晓霞那种想赢怕输关键分难把握的毛病暴露得相当充分。李晓霞距离新一姐的位置本来只差一场胜利,但如此一来差距就又远了一城。

  新人:丁刘逐鹿鹿特丹

  真正值得一书的球星,还是是去年莫斯科的败军之将丁宁和刘诗雯。刘诗雯只有单打任务,无缘双打的事实在赛前已经被舆论分析成她无缘伦敦奥运会最明显的信号。刘诗雯自然也清楚自己的处境,这次世乒赛她格外用心格外卖力。进入半决赛之前的五轮比赛,刘诗雯用了五个5-0横扫对手,其中就包括1/4决赛时的队友郭焱。半决赛丁宁与刘诗雯上演最惨烈的生死大战——两人都清楚,对于她们两个人来说惟有夺冠才有机会去伦敦,最终还是刘诗雯想法多心理压力大一些,丁宁4-2获得了胜利。

  丁宁的鹿特丹世乒赛,主要就是三场球。1/4决赛4-0完胜冯天薇,半决赛4-2胜刘诗雯,决赛中4-2胜李晓霞。作为年轻球员丁宁用行动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但同时继续搅浑着国乒新一姐之争的混乱格局。丁宁和刘诗雯,还需要继续努力,才能超越别的主力更加凸现自己在国乒一线的核心地位。(搜狐体育 红星耀)

相关新闻:

·29战全胜22场零封仅丢9局 史上最强女单?YES!
·蔡猛:保守是高手“大敌” 决赛比的是内在素质
·丁宁夺冠路:血洗莫斯科宿敌 连克刘诗雯李晓霞
·世乒赛13位中国女单冠军回顾 丁宁首冠王楠三金
·王楠:丁宁坚韧最为可贵 终极目标或剑指大满贯
·夺冠只因坚持到最后 丁宁:莫斯科失利刺激了我
·丁宁人物志:青春的她赢最重一冠 或开启新时代
·丁宁:我和李宇春无从比较 要向张怡宁那样伟大
·颁奖现场:解说疑惑丁宁淡定 郭跃面无表情(图)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