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一大遗憾难掩辉煌成就 王励勤三冠纪录后人难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红星耀
2011年05月15日03:1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4日,2011鹿特丹世乒赛展开男单1/4决赛的较量。在一场焦点对决中,三届世锦赛单打冠军王励勤2-4惜败给张继科无缘四强。尽管无缘再次争冠,但王励勤三次世乒赛夺冠的纪录,是以后的运动员都难以达到的高度。

  没有奥运会单打冠军,没有世界杯单打金牌(三次获得世界杯第三),王励勤的职业生涯看似有许多遗憾。如果说大满贯得主刘国梁、孔令辉等人的职业生涯是彩色的话,王励勤的职业生涯就像黑白的一样。不过全国冠军、乒超冠军、全运会冠军以及亚运会冠军,能把这些难度极大的冠军都拿到的乒乓球运动员还是不多。

  王励勤从1997年起就参加世乒赛,当年他进入男单16强,与王楠收获了混双铜牌。在当代竞争激烈的岁月,如王励勤这种连续14年参加八届世乒赛的球员,在外国队里并不罕见,但在强手如林的中国队里则是非常稀少。王励勤是中国男乒历史上罕见的常青树,即使今年这次以33岁老龄参赛,他对阵外国选手依然是滴水不漏。即使在1/4决赛中2-4不敌张继科,过程打得还是非常饱满,场面上比马琳输的那场球好看多了。

  中国老一辈国手庄则栋,从1961年到1965年连续三届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那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乒乓球运动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在2001年大阪世乒赛上,王励勤首次获得男单冠军。当时他23岁已经被认为是大器晚成,但没想到的是王励勤随后还有更精彩的表现。2005年上海世乒赛,王励勤在男单决赛中击败队友马琳夺冠。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王励勤在男单决赛重演了两年前那一幕,再次击败马琳夺冠。至此王励勤追平了庄则栋的三冠纪录,而从目前世界乒坛的格局看,已经很难再有谁能达到这样的高度。(搜狐体育 红星耀)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