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七步上栏挑战自我 战术紧跟六站冠军奥利弗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5日09:32
  新华网上海5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罗争光 吴俊宽 吴霞)15日晚,备受瞩目的世界跨栏飞人刘翔和奥利弗将在上海体育场迎来巅峰对决。作为广州亚运会豪取“三连冠”之后的首场室外赛,刘翔的身体恢复状况如何?上栏步数由八步改为七步的新技术尝试效果如何?如何与正处于巅峰状态的奥利弗正面交锋?在14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刘翔对此一一作答。

  七步上栏是一种挑战自我的尝试

  近期,刘翔在训练中尝试“七步上栏”新技术的消息备受关注,他将首次在此次钻石联赛上尝试。当被问及为什么在自己职业生涯很多年之后才尝试这一技术时,刘翔坦言“只是想自我挑战一下”。他表示,其实七步上栏并不是什么特别新鲜的事情,“我的前辈李彤就是用七步上栏,所以这并不是什么新技术”。

  刘翔介绍说,现在尝试七步上栏的运动员很多,效果比较好,“奥利弗和罗伯斯一开始也都是八步上栏,前两年改七步了,我可能比他们领悟得稍微晚了点”。开了个小玩笑,刘翔接着说,“我身高在1米9左右,八步上栏有点缩着跑的感觉,所以我从德国室内赛回来后就开始尝试七步了”。

  不过,对于新技术的效果,刘翔始终强调“只是一种尝试”。“也不是说一定要提高成绩,跑进13秒,只是作一个挑战”。他认为,自己比赛中前半程不太好,改七步主要是想提高前三栏或前五栏的成绩,“我尝试的时间也不长,也不是说八步改七步就一定快;现在我七步上栏的成绩还没有八步时最高的水平好,所以还需要一定时间的锻炼”。

  尝试新的技术,刘翔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一开始有很多不适应,比如原来是右脚在前,现在是左脚在前,重心要前移,蹬的力量也要比以前更强,重心控制和向前速度都要比以前更困难”。他表示,15日的比赛,自己还要注意保持心态,“我旁边可能有使用八步上栏的人,不能被旁边人的节奏打乱”。

  在奥运会之前改变技术,会不会因为效果不佳又要改回来,浪费时间?对此,刘翔表示自己只是想多尝试新技术,不存在耽误时间的问题,“现在跨栏的技术都在改变,我喜欢去尝试新的改变”。

  跟紧奥利弗,成绩就不会太差

  在北京奥运会因伤退出比赛之后,沉寂了两年多的刘翔终于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重新起飞,以13秒09的成绩豪取亚运“三连冠”。不过在此之后,刘翔没有参加过正式的室外比赛,一直处于身体调整和训练之中。

  相比之下,奥利弗在2010年钻石联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豪取六站冠军,以积分最高者的身份夺得赛季钻石大奖,近期状态也如日中天。

  面对即将在家门口与奥利弗展开的巅峰对决,刘翔低调地表示还是要跟紧对手,“争取前面不要被拉开得太多,只要跟紧他,成绩就不会差。现在还没有想过超越他”。

  听闻刘翔此番低调,奥利弗会心一笑。他觉得刘翔目前的水平应该可以跑进13秒,并表示刘翔会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他在场上我就必须非常努力,要保持比前几天在韩国更好的状态;如果我还是韩国那个状态,肯定不行”。

  信心来自实力 技术特点人各有异

  一年前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中,还处于迷茫期的刘翔以13秒40的成绩屈居第三,还首次输给了队友史冬鹏,奥利弗则以12秒99夺冠。一年后的今天,刘翔的状态和心态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运动员的信心是建立在自身实力之上的,有时候你感觉自己没有到这个水平,说话的底气都会不足。你具备竞争力,就会很有信心,对自己各方面也都很肯定。运动员都会碰到成绩很好或不理想的时候,主要是看自己怎么去面对,”刘翔如是说。

  对于自己目前各方面的状态,刘翔表示要比亚运会的时候好。“但是状态我还不太好说,因为今年我还没有参加过室外赛,”他说,“室外赛和室内赛毕竟不一样,所以今年第一次室外赛到底怎么样,只能到比赛完了才能告诉你。”

  作为当今世界田坛的顶尖选手,刘翔和奥利弗之间是否可以相互借鉴对方的长处?对此刘翔表示,其实每个跨栏运动员都有适合自己的技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奥利弗的特点是重心移动特别快,特别是过栏那一瞬间,蹬摆动作特别自如;这种技术要学习是很难的,但我在努力(学习)”。

  刘翔还谦虚地表示,希望奥利弗能在上海多待几天,“教教我”。奥利弗马上笑着说:“那可不行,我不能做影响我成绩的事情。”他说:“刘翔的技术已经足够好了,而且他已经有了奥运会、世锦赛的金牌,也破过世界纪录,这些我还都没有。”

  刘翔马上开心地拍着这位对手兼好友的肩膀说:“这些你都会有的,只要别着急,有耐心就可以了。”

  作者:罗争光 吴俊宽 吴霞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