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教练:郭跃优势被牢牢制约 缺陷将成为伦敦阻力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5月15日10:59

  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半决赛,0比4不敌李晓霞,郭跃可以输,但不应该输成这个样子。

  从本届世乒赛之前的队内赛低迷状态来看,对于郭跃的鹿特丹之行,球迷已经是提心吊胆。一个比较舒服的“签位”,“保送”郭跃跻身了四强,但从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之后,郭跃接连在重大赛事中输给李晓霞,真担心郭跃就此陷入“恐李”怪圈,再想想即将出炉的伦敦奥运会资格,原本在张怡宁之后应该站到“一姐”位置的郭跃,显然,已不再是十拿九稳了。

  亚运决赛

  是两人对弈转折点

  以前,李晓霞很怕郭跃,或者说是郭跃很克李晓霞,这对辽宁鞍山姐妹花,注定将在王楠、张怡宁之后成为中国女乒乃至世界乒坛一对“最较劲”的对手,无论是队内的“一姐”之争,还是在国际赛场,她们都是横亘在彼此身前最难过的那座山峰。四年前,在萨格勒布,两年前,在横滨,李晓霞都是郭跃的手下败将。

  但从去年年底的广州亚运会开始,李晓霞“反客为主”,在两人的较量中逐渐占据上风。昨天凌晨,就连李晓霞也惊呼,没想到是4比0的比分,这不仅是李晓霞战术上的胜利,更是心理的胜利,她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在比赛中经常被郭跃打蒙的李晓霞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去年的广州亚运会决赛。李晓霞说:“现在,我不再怕被她打得找不着北了。”

  教练点评:

  郭跃优势被牢牢制约

  对于郭跃的起起伏伏,除了正在鹿特丹世乒赛现场指挥作战的国乒主帅施之皓和主管教练孔令辉以外,最有发言权的当属辽宁女乒的前任和现任主教练谷振江和宋良了。

  谷振江现任中国乒乓球学校总教练,这位发掘、培养郭跃的老教练认为,郭跃打李晓霞一直都是不好打的,“从近期战绩来讲,李晓霞的胜率显然是更高一些了,郭跃的特点就是前三板,但队友之间都非常了解,作为队友兼老对手,李晓霞更是非常了解郭跃的这个优势,因此,郭跃的发挥就被制约了。”

  宋良熬夜紧张地看了郭跃的比赛,对于0比4的这个“不太好看”的比分,也出乎了他的预料。对于郭跃昨晨的表现,宋良总结道:“主要还是变化少。郭跃和李晓霞之间互有胜负,实力均等,主要就是看临场发挥,这场比赛,李晓霞的发挥毫无漏洞,而郭跃进入状态慢,迅速落败之后也没能把握住逆转的机会,郭跃打得有些盲从,总是想一板就冲死对手,这就导致节奏上没有变化,影响了技术发挥。”

  如今缺陷

  将成“伦敦阻力”

  本届鹿特丹世乒赛的战绩,将直接与即将在今年6月出炉的伦敦奥运会初拟名单挂钩。如果是按积分来决定奥运资格,现在积分第一名是李晓霞,第二名是郭焱,第三名是丁宁,第四名才是郭跃,第五名是刘诗雯。如今郭跃没能进决赛,进决赛的是李晓霞和丁宁,那么,郭跃能否入围奥运资格就不再是十拿九稳的了。

  对于郭跃的奥运资格,谷振江认为:“郭跃的优势在于成名早,优势显现得早,打过的世界大赛比较多,尤其是在现役女选手中,奥运会经历多,阅历也多。但从最近的大赛表现来看,郭跃在技术上存在一些缺陷,但她的球路风格已经形成,若要弥补这些缺陷,还需要她的一个很努力的过程。”

  宋良对郭跃入围伦敦奥运资格还是比较看好的。在谈及郭跃的努力时,宋良谈到了这样的一个细节:“去鹿特丹之前,国家队在成都封闭训练时,我曾去过两次,这么说吧,郭跃练得是最苦的一个,她常常给自己加练,她本身就爱出汗,而且,她的打法特点就是前三板抢攻凶狠,体力消耗严重,在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之后,她的汗水流的比其他队员更多。通过世乒赛的表现来看,她的功力已经恢复八、九成了。”

  本报记者 丁瑶瑶

  
(责任编辑:蓝色月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