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双打

木讷张超语出惊人:搭档更肉感点 浑身都是劲儿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1年05月15日11:12

  □远飞

  “唠叨”好沟通

  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混合采访区内,每次见到后来夺得混双冠军的曹臻/李平组合,感觉两人说话一唱一和,李平谦虚地说:“场上我都听她的。”但鹿特丹世乒赛的比赛场上,曹臻与张超的“领导关系”却倒了个个儿。当遭遇淘汰队友闫安/冯亚兰的韩国强档石贺净/徐贤德时,曹臻每当遇到困难,张超总是像个教练一样安慰队友:“别着急发力,不一定要发力,你只要把球推回去就行了,后面有我呢!我对不死徐贤德,还对不死石磊(石贺净)吗?”遇到曹臻发挥得不错,平时看上去寡言少语的张超,还会主动笑着鼓励曹臻。

  北京时间13日晚的决赛,张超和曹臻在场上不时交头接耳,每当赢下一球,两人就一起握拳大叫,与对手郝帅/木子组合形成了鲜明对比。“混双这个项目需要两个人配合,所以场上就必须多沟通。”张超在决赛后认真地说。而曹臻对于每次都能和搭档联手夺冠的原因,回答更绝:“我这个人就是比较唠叨,要想在混双上赢,就必须多沟通交流,有时候我硬着头皮去找他们聊,然后就是一直拼,一直咬,其实也没什么秘诀。”

  两人心态好

  尽管混双决赛很快以4比1拿下,但张超和曹臻平日在队里与木子/郝帅交锋,却一直处于下风。“之前我们和他们打过两次,一次0比4,一次1比4,都输了。我们两个人在队里配混双不算强的,所以这场决赛之前真的没想过会赢,就是准备去拼对手。”曹臻说,“赛前我还和张超说,万一咱俩赢了,得设计个庆祝动作什么的,比如拥抱一下。但是张超说,别想那么多,就是去拼,还不一定能赢呢!”不过真的上了场,曹臻和张超很快就心中有数了。“上场时我们和郝帅、木子一握手,发现他们的手都是凉的,比我们还紧张。”张超说,“我们没想过能赢,但没想到郝帅打得比我们还差。”当曹臻和张超赢得最后一分后,曹臻主动张开双臂,与张超拥抱庆祝。曹臻笑着说:“赢下最后一分之后,我看他有点木讷,赛前也没有商量好怎么庆祝,那就来个拥抱吧!”

  “大嘴”很随和

  颇为有趣的是,当赛后问起“曹臻两届世乒赛拥抱两位队友的感觉有何不同”时,曹臻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差不多。”而一旁平时表情严肃的张超却来了句:“我更肉感一点儿。”其实与性格随和、善于与人沟通的曹臻相比,张超虽然看起来严肃,甚至有些木讷,实际上他是个总能“语出惊人”的“大嘴”。两年前队内直通横滨世乒赛的选拔赛上,张超凭借出色的表现,挤掉主力获得了单打和混双的参赛资格。当时他说出一番颇有哲理性的话:“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机会越来越少,我不能让自己将来后悔。”如今他终于成为中乒队又一名新的世界冠军后,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感觉年龄也不大了,浑身都是劲儿。”张超的确不容易,2007年萨格勒布、2009年横滨,他都参加了,在他这个年龄段的国家队队员里,本次鹿特丹世乒赛前,只有他还没有世界冠军头衔。张超说:“我知道我年龄比较大了,如果这届拿不了,下一届很难了。我是打PK上来的,没想到我们拿了冠军。”正因如此,站在领奖台上的张超一直在笑,与平时判若两人。他说:“这时人生是美妙的,脸上笑容自然就有了。”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