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刘翔今晚上海约战强敌 七步上栏新技挑战奥利弗

2011年05月15日12:23
训练中的刘翔(鑫琅)
训练中的刘翔(鑫琅)

  一切都在期待,一切都有待检验。明天,闭关修炼了近3个月的刘翔将再度出击,亮相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自从将原本8步上栏的起跑技术改为7步上栏之后,关于翔飞人这次“变招”的利弊,各方是众说纷纭。究竟效果如何,我们期盼上海大奖赛给出初步的答案。

  “起跑出去的第一、二步,刘翔确实比以前快多了,非常的连贯。”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一位刚看过刘翔训练的上海田径记者高兴地说道。据这位贴身采访刘翔的同行介绍,自从下定决心将起跑技术由8步缩少到7步之后,孙海平和刘翔师徒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潜心训练了近3个月。调整技术上遇到的困难确实比想象中要大得多。首先,刘翔起跑时必须从原先的右脚在前,改为左脚在前。由于调整这个姿势涉及到神经系统的反应,刘翔为此甚至连以前的生活习惯都改变了。以前,刘翔穿裤子是先伸右脚,而自从决定改7步上栏后,他现在就已经改成先伸左脚了。

  经过严格训练,目前刘翔的起跑,已经几乎没有了生疏感。在训练中,刘翔上第一个栏的成功率基本上都达到了100%。据孙海平教练介绍,刘翔原来8步上栏过第一个栏,可以在2秒以内。现在改成7步后,刘翔的成绩基本上也都在2秒之内,已经初步度过了适应期。这也就意味着,新技术不会影响刘翔原有的在节奏、后半程加速等方面的优势。而在顺利过渡到7步后,由于跑7步比跑8步要少跑一步,跑7步还更有利于重心前移,刘翔的成绩肯定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正是由于顺利地进入了“变招”后的适应期,对即将开战的上海大奖赛,刘翔师徒也是充满期待。孙海平在接受上海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训练计划,刘翔今年下半年的整体成绩应该在13秒到13秒10之间,这次能跑到13秒20,就应该很满意了。毕竟,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成绩,肯定会提升刘翔的信心,再通过一年多的不断强化,刘翔的成绩肯定会比原先跑8步要好。

  刘翔期待上海试飞,而他目前最大的敌人更是状态正佳。在5月12日刚刚结束的国际田联挑战赛韩国大邱站比赛中,美国名将奥利弗以13秒14的成绩,轻松获得男子110米栏冠军,赢得他今年在室外赛季的二连胜。而在瓜德鲁普大奖赛中,巴西名将罗伯斯以13秒35在雨中夺得今年室外赛首冠。单从成绩而言,13秒35的成绩仅排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六位,但这却是罗伯斯伤愈复出后,10个月来首次在室外赛夺冠。以刘翔目前的状态,要想在短时间内超越奥利弗,甚至是与罗伯斯相抗衡,目前来看确实并不现实。但既然已经勇敢地踏出了继续飞翔的关键一步,谁又敢说伦敦奥运会不是翔飞人再次腾飞的舞台呢?

  

(责任编辑:孔维强)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