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陕西人和VS成都谢联

个人英雄主义笼罩西北狼 科萨恐复制朱广沪悲剧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1年05月15日18:22

    搜狐体育讯 主场0-1负于成都,成都队上半场唯一一次射门即打入致胜球。本赛季的主场首败,对于陕西主帅科萨诺维奇来说是难堪的——陕西队近四轮联赛2平2负,至今仍在吃联赛伊始三连胜的老本。尽管在下半场比赛中,于海和曲波击中客队横梁门柱各一次,但陕西队的失败依然不令人惋惜,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们都有明显的失误,成都队尽管在实力上弱于陕西队,但他们的整体表现更成熟,更有资格赢得胜利。

成足破门搞笑庆祝 排起火车造型(点击查看组图)

  陕西队与成都队的上半场比赛,是一场攻防演练。前者利用主场优势向客队发动猛攻,试图从两个边路撕开成都队的防线,这种战术其实是一种非常简单的三板斧战术,如果真要为这种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战术找出一种依据,那就是陕西方面心理上的优势:陕西队认为球队肯定能够获胜。他们在成都队进球前,贡献了三次有威胁的边路传中,右路两次左路一次,贡献了三脚射门,曲波、于海和赵旭日各一次。三次威胁传中造成了角球,但场面上所有的主动,都经不起成都队右路看似漫不经心的一次传球,那次传球直接撕开了陕西队的防守空档。这是个很重要的词,空档。陕西队并没有试图去寻找成都队的空档,他们想做的只有一件事情,用球员实力和主场优势击溃对手,陕西队小看了对手。

  科萨在排兵布阵中并没有受到孙继海以及威尔森因伤无法上场的影响,巴哈利卡在河南队时就是一名出色的中后卫,他经验丰富,完全可以顶替孙继海;朱家伟在第4分钟就有一次右路传中,上半场他还有一次左中路的远射。这两名顶替伤将上场球员的表现是合格的,陕西队的最大问题是战术以及心理优势。

科萨在与成足的比赛中(点击查看组图)

  上半场陕西队的进攻完全是个人表演赛,曲波曾两次从左右两个边路突破后内切,他选择的不是传球,而射门;于海在第13分钟用相同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左路突破后射门;饶伟辉在第20分钟在左路完成了一次突破射门,他们没有选择传球。与成都队相比,陕西队球员过于依靠个人能力,他们对于禁区内的空档不感兴趣,他们想利用个人能力击溃对手。陕西队真正可以称得上是边路进攻的是第30分钟,当时饶伟辉左路传球,中路的于海头球攻门偏出,这个头球攻门获得了看台上球迷的叫好声,可是球迷也许没有意识到,这个头球攻门是上半场陕西队唯一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通过配合而不是个人强突形成的射门。

  下半场比赛,陕西队开始稍微减少了个人主义式的突破,第50钟,于海击中横梁的弧线射门就是依靠一次左路的横传,第56分钟,陕西队终于出现了全场比赛第一次长传转移,皮球从中左路长传转移至左路,但这种转移球和配合传球,对于陕西队来说太少,这是他们输球的一个原因。

  其实陕西队与他们在本周刚刚战胜的对手恒大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两支球队都是很讲究个人能力而非整体配合的,相比较之下,恒大的实力要超过陕西,科萨的水平要超过李章洙。但是从骨子里说,科萨的战术没有多少整体配合。作为一名老教练,他不论是临场指挥还是对足球思想的理解都是迟缓而陈旧的,陕西队的优势是球员求胜欲望强、边路球员突破能力强,但这个优点是双刃剑,如果将此优点无限制的发挥,就会成为本场比赛这样的情景——边路形成突破射门极多,中路缺少有威胁的包抄,只能依靠个人能力非整体战术。

  对于陕西队来说,他们并不明白,在上半场双方体能充沛的情况下,神勇的个人能力不会对比赛进程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能够让对手恐惧的,是被捏合成整体后的个人价值。毛剑卿下半场上场后的作用正说明在下半场比赛,个人能力更有意义。陕西队在上半场利用个人能力去强攻对手,其实是一种消耗体能的无谓战术,这种战术如果在未来得不到改变,他们可能会在中超中维持近四轮的表现;对于科萨来说,他已经听到球迷对他的怒骂,如果没有改变,上赛季朱广沪身上上演的一切,也可能会在他身上再演一便。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