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张继科唤醒孔令辉16年前纪录 或开启横板新时代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5月15日23:46

视频-张继科4-2王皓夺冠 撕扯球衣显狂野一面


张继科撕衣庆祝

    搜狐体育讯 王皓的回球落网,张继科静静倒地,然后起身和队友轻轻击掌,就在人们都感到意外连握六个赛点被对手追平而顶住压力夺冠的他为何能平静的接受这种结果的时候,张继科忽然撕掉上衣,仰天怒吼,肆意发泄自己的情绪,而这一吼,也唤醒了乒坛沉睡了16年的、首次参加世乒赛单打便夺冠的纪录。

  追溯这个这个辉煌成绩的拥有者,最近的一次还是在1995年天津世乒赛上初出茅庐的孔令辉,在单打中连克卡尔松、丁松以及刘国梁,成功捧起圣.勃莱德奖杯。孔令辉的那次夺冠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讲也具备了里程碑的特殊意义,尤其是在技术上借鉴了欧洲的旋转,并融入了中国传统精华速度,开创了中国式横板的先河。他的登顶,也影响了一代人,包括后面的刘国正、王励勤等等,并在不断的发展中,我们的横板技术水平在延续了孔令辉的特点后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逐渐开始凌驾于欧洲人之上。

  时隔16年后,作为中国式横板的继承者,张继科这次夺冠,不仅复制了孔令辉传奇般的夺冠之路,同样有希望和昔日的孔令辉那样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在他的夺冠之路上,他不仅在八分之一决赛击败了横板削球手朱世赫,继而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了世乒赛三冠王王励勤,半决赛更是击溃波尔,为中国队夺取男单冠军扫清了最后一块地雷。可以说,这三个对手虽然打法不同,但无疑也象征了横板打法的不同领域的巅峰。尤其是连过王励勤和波尔两关,也意味着他不仅对王励勤那个时代的横板技术打法做到了发展和超越,同样对于欧洲顶级高手占据了决定性的优势。这对于中国式横板打法的创新之路,也是一个最好的认可。

  在最后的决赛中,他以4:2战胜了卫冕冠军王皓,这对于经验相对不多的他是难得可贵的。应该说,从比赛过程来看,尽管一波三折,整体上还是张继科占据了较大的优势,在比分上也一直压倒了对手。而且这场比赛来看,张继科的大赛气质尤为可贵,从2:0领先被对手追到2:0,再到3:2领先连握赛点被对手追平,一般情况下,这种情况对于年轻运动员的打击几乎是致命的,能够顶下来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殊为不易。而且比赛中王皓多次关键时刻的幸运球,也没能打乱张继科的方寸,比之去年的世界杯决赛,今天的张继科更有了一种大将风度。

  张继科的夺冠也指明了横板技术打法的发展方向,继波尔在不来梅世乒赛首次采用近台反手反拉弧圈球以来,直到这次鹿特丹世乒赛,包括马龙以及波尔等横板选手,都已经能够进攻无死角,张继科在这种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那就是质量,超强的手腕发力以及身体爆发力,也成为了他夺得最后冠军的最大因素。而且与王励勤、马龙等不同的是,他更多的注重力量和旋转,而且比欧洲选手更靠近球台,这也为中国横板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一如昔日的孔令辉,他同样有希望开启一个新的时代。(搜狐体育 xiaoling)

相关新闻:

·十大美女:石川福原爱争宠 靓丽记者最抢眼(图)
·组图:世乒赛上十大帅哥 清秀哥PK小正太郑英植
·六大逆转:王皓险些无缘八强 张继科连扳四局胜
·世乒赛五大冷门:刘诗雯横扫郭焱 两位老将出局
·世乒赛11大战役:国乒首败入围 男单决赛很经典
·世乒赛语录:张继科健忘? 丁宁不和春哥作比较
·国乒成绩单:张继科丁宁加冕 郭跃仅获女双冠军
·世乒赛奖牌榜:国乒包揽金银牌 欧洲仅摘一铜牌
·世乒赛各项前三甲:丁宁咬金牌 张继科耍酷(图)
·鹿特丹N宗罪:雷人选手伤不起 福原爱赢得人心
·女队评分:一人媲美丁宁 五主力郭跃仅强于郭焱
·男队评分:马琳比大力好在哪 马龙给教练出难题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为新闻纠错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