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热门话题

高尔夫球场成暴利敛财工具 超低地价带房价飙升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白岭
2011年05月16日02:14

  本报特约评论员白岭

  以每亩地支付农民400元的低价,以高尔夫球场带动周围房价地价飙升,多重创造暴利,还能成为政府部门GDP业绩提升的又一重动力。在这个利益链条上,地方政府不仅仅是不管,甚至是积极参与推波助澜。

  高尔夫球场建设禁令发布7年了,然而“禁而不管,蓬勃发展”的局面却愈演愈烈。央视报道在云南省石林县就有一个新建的高尔夫球场,占地达几千亩。这还不仅仅是个案。

  禁令发自7年前,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明确要求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清理已建、再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国土资源部也“三令五申”严禁。7年了,实际情况怎样呢?事实是高尔夫球场数量增长了5倍:全国高尔夫球场数从170余家暴增至1000余家,仅北京周边的高尔夫球场的面积就相当于5个宣武区的面积。据调查,截至2010年年底,全国已经完成兴建高尔夫球场600余个,这其中还不包括正在兴建的以及大量的练习场。2004年之后,全国的高尔夫球场呈野蛮增长状态。

  禁令之下高尔夫球场是如何公然发展起来的呢?从石林县这个例子就可以看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高尔夫球场以生态民族运动场的名义来立项兴建。发改局不叫停的理由很简单:“他们一直也没来报。”这种既不监也不管,坐等违法项目自动报上门的监管态度堪称经典。

  该高尔夫球场在土地使用上也违反了国家在2006年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中的规定,石林县高尔夫球场是被明令禁止的典型“以租代征”行为。对这彻头彻尾的违法项目,石林县国土局却睁一只眼闭一眼,石林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回答更为雷人:“我认为不是违法,只是国家不允许、不鼓励……能有企业来投资搞绿化、搞这些,又对地方的经济、就业、税收有带动作用,我觉得是一种好项目。”

  一个违法项目的诞生,一定是多方协作的结果。非法侵占农民土地,强占毁坏数千亩农田,为的无非是一个利字。以每亩地支付农民400元的低价,获得数千亩农田,以高尔夫球场带动周围房价地价飙升,多重创造暴利,还能成为政府部门GDP业绩提升的又一重动力。在这个利益链条上,地方政府不仅仅是不管,甚至是积极参与推波助澜,部分地方政府低价拿地高价拍地,甚至把高尔夫球场建设项目作为“形象工程”来支持,这真是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双丰收啊!

  然而百姓的利益有谁考虑呢?那些离开家园,失去土地的农民怎么办呢?泛滥的高尔夫球场与老百姓的住房争地,与农民的粮田争地,百姓的未来在哪里?如此明目张胆与民争利,在百姓口中夺食,以破坏资源为代价的项目,要想监管,必须重拳突破官商协作的保护伞,阻断利益链条。

  

()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