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鹿特丹世乒赛国乒完美包揽 新人张继科一黑到底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5月16日00:34
青岛性格小伙儿张继科,第一次打世乒赛便一举夺冠。CFP/供图
青岛性格小伙儿张继科,第一次打世乒赛便一举夺冠。CFP/供图

  昨天,随着国乒男单黑马张继科在最后一个项目的决赛中以4比2战胜上届冠军王皓夺冠,国乒在鹿特丹世乒赛上完成了对全部5个项目的包揽。而无论是男乒主帅刘国梁还是女乒主帅施之皓,都在点评本届比赛弟子们的表现时用了“完美”一词。

  赛果

  五项决赛都是国乒内战

  12年前埃因霍温世乒赛男单决赛上,19岁的马琳输给了刘国梁无缘冠军,12年后,只少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马琳依然带走的是遗憾,而首次参加世乒赛单项比赛的张继科却一黑到底夺走了冠军。在决赛中他用“完美的表现”(刘国梁语)战胜王皓夺冠,在第6局比赛中,他在10比5领先的情况下,被王皓追成10比10,在连续丢掉6个赛点后,张继科终于把握了机会一举夺冠。而随着张继科的夺冠,国乒在本届鹿特丹世乒赛上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赛后刘国梁对23岁的张继科的评价是:“夺冠当之无愧。”此前刘国梁送给张继科一个绰号“藏獒”,对此刘国梁解释说,"藏獒"的特点是谁都不怕。而这次世乒赛张继科半决赛对波尔,决赛对王皓都体现了这点,这样的张继科才是最可爱的。”

  此前在其他4个单项比赛中,张超/曹臻以4比1击败队友郝帅/木子夺取混双冠军,完成国乒在世乒赛混双项目的11连冠。马龙/许昕4比1击败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陈玘/马琳夺取男双冠军,实现国乒在男双项目的10连冠。丁宁4比2战胜队友李晓霞,成为国乒历史上第13位世乒赛女单冠军,这也是国乒的9连冠。郭跃/李晓霞4比0击败队友丁宁/郭焱,蝉联世乒赛女双冠军,也让国乒在该项比赛中保持了12连冠。

  解读1

  男乒新人张继科冲击王皓

  作为上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王皓是中国男乒新生代的领头人,而马龙被主教练刘国梁认为是最有可能冲击王皓位置的新生代球员,不过,本届世乒赛上,张继科用他出色的发挥来昭示,自己更有实力冲击王皓。

  在中国男乒的劲敌中,刘国梁认为波尔已完全超越他们那个时代的瓦尔德内尔,水平明显高出国外任何选手,跟中国队高手处于同一水平线。“有波尔在,任何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有波尔我就睡不好。”但是本届世乒赛上波尔被张继科完胜,对此刘国梁评价说,“张继科发挥太完美了,可以说彻底上演了征服的好戏。我想张继科这两年的表现应该是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信任,去年莫斯科男团1比1的时候他顶住压力战胜许斯,今天在欧洲主场能拦截波尔,去年是第一次打团体,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单打,应该说表现都是完美的。这两年无论是排名和进步,应该说受之无愧吧,他的表现非常好。”

  而技术全面的马龙近年获得了不少公开赛单打冠军,但是关键时刻却差了一口气,与冲击力强的张继科相比,他现在处在了劣势。

  解读2

  李晓霞丁宁有望领军女乒

  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上,中国女乒兵败,使得中国女乒在王楠和张怡宁退役后,谁能接班成为领军人物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当时,主教练施之皓曾信誓旦旦地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领军人物必定会出现。而这次世乒赛女单项目结束后,施之皓暗示,李晓霞和丁宁已接近成为领军人物。

  去年亚运会上表现出色的李晓霞,这次在女单决赛上输给了丁宁,不过,施之皓对她的表现最为满意,他认为李晓霞以前打球不稳定的问题这次有了很大的改观,“李晓霞发挥得很出色,达到了一个最重要的目的:过去她不是很稳定、起伏比较大,不光是在一场比赛中,甚至在一局比赛中起伏也比较大。打到现在为止李晓霞不管打得好不好,基本上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施之皓认为,“李晓霞如果这样发展下去,目前来讲她在这几个人中的能力是最强的。”

  年轻的丁宁最终夺冠,施之皓对她的评价是,“本身丁宁心理上就比较稳定,以前她能力不够。现在能力提高了,更加稳定。”

  比起女乒五核心中的郭焱、刘诗雯和郭跃,显然李丁二人更接近成为领军人物。

  信报记者 张健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