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亚冠|2011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新京报:骂声是鲁能解套的爆竹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16日04:07

  0比4大阪樱花的风头,就算过去了,鲁能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鲁能。

  任何故事都有其自身的逻辑。但是,在中国的语境下,探寻逻辑真实已成奢望。譬如鲁能这家典型的“内战内行、外战外行”俱乐部,其一而再再而三的亚冠惨案,媒体根本找不到任何真正的、具体的原因。

  因为,处于故事现场的核心人物,俱乐部总经理孙国宇、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下课主教练伊万诺维奇、续任主教练马季奇以及重要球员们,都施展蛇鼠禀赋,纷纷躲闪,绝不直面媒体的探问。由于没有核心信息源,媒体的批评,看起来笔笔见血,刀刀封喉,其实都是基于个人认知的胡乱猜测。再多再锐的视角,再深刻的思考能力,没有信息量的支持,都苍白无力。

  对于鲁能,惨案已变成了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第一步是主教练带头吹牛逼,球员纷纷喊口号,很喜庆;第二步是被对方砍瓜切菜,很悲摧;第三步,统一口径齐说对不起,很矫情。

  鲁能也“欢迎”批评,但是,所有的批评,一定要立论于捕风捉影而不是事实的基础上。如果触碰到具体的事实,那就会直接动用权力予以惩罚。封杀记者是鲁能一个悠久的传统,但这只是他众多选项中最仁慈的一个。

  和中国足协一样,鲁能也是国有单位,有资格以国家利益的名义,实行权力霸道,掩盖真相。而那些缺少“国家”庇护的俱乐部,处境就完全不同了。多年来,被新闻界“干”得最狠的俱乐部,都是无权无势的私营业主,比如松日、健力宝、国力、冠城,这些交织着梦想与罪责的豆腐渣建筑,三摇两晃就坍塌归于无形。它们死亡的时间和地点不同,但死亡逻辑惊人地一致,都是一个个被权力始乱终弃的故事。被权力抛弃导致它们的死亡,同时也正是被权力抛弃,媒体才可能如蝇逐臭般地扑上去,挖掘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

  媒体“欺软怕硬”是一种生存策略。因为权力和权力都是相互勾连的,媒体首先得考虑自己的安全。譬如以前,上海的足球记者就很难做,申花的背景深厚,而中远徐泽宪的来头则更加鬼神莫测。至于现在申花的老板朱骏,他倒霉就倒霉在没有什么权力背景上,而是一个纯粹的商人,谁都敢冲出来做大义凛然状,把他踩翻在地,再踏上一只脚。

  多年来,这些有权力背景的球队,早已形成了一套自己对舆论的理解体系。它们拉拢或豢养少数手握扩音器的御用文人,为赋新词强说“理”,同时,也将外界的汹汹骂声,当做为自己解套的清脆爆竹。一通劈里啪啦后,身心舒坦,“飘飘有凌云之气,似游天地之间意”,静等下一次“惨案”的来临。孙国宇如是,韦迪亦然。

  □张路平(全体育总编辑)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