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张继科夺冠上演撕衣秀 刘国梁:老将亦令人感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5月16日02:24
  本报鹿特丹专电 随着张继科高高举起象征着乒乓球男单最高水平的圣勃莱德杯,第51届世乒赛昨晚在荷兰鹿特丹的阿豪依体育馆圆满落幕。中国队连续四届在单项世乒赛中包揽全部金牌,其中还连续三届包揽了全部冠亚军。在昨晚的焦点之战中,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张继科4比2力克队友王皓,复制了16年前孔令辉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壮举,这也是中国男单历史上的第三个四连冠。

  新锐张继科与头号种子王皓的巅峰之战充满激情,双方都调动出全部潜能,激动人心的精彩搏杀层出不穷,但最终还是“年轻一代”的张继科势头更凶,以4比2的比分荣登男单宝座。而王皓虽然落败,但在最后一局一度力挽6个赛点,也震撼了全场。在夺冠的刹那间,豪情万丈的张继科一把扯碎了身上的球衣,上演激情“撕衣秀”。张继科后来告诉记者,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做出那个动作,只是觉得奔腾的情绪需要赶快宣泄。

  无独有偶,女单冠军则由比张继科还要年轻的90后丁宁获得,“年轻一代”的抢班夺权成为本次世乒赛的一个鲜明特点。在鹿特丹观赛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总结中国队本次世乒赛的表现时,特意提到“张继科、马龙、丁宁包括许昕等年轻队员已完全成长起来,他们这一代的教练当然功不可没,与国外选手相比,这一代球员在战术打法上有所创新,临场应变能力与办法更强更丰富”;而男队主帅刘国梁在张继科参加决赛之前就已经提前表态“张继科是自己最满意的队员”,女队主帅施之皓也为女队所有队员打了99分的高分。

  此外,在男单决赛之前,郭跃和李晓霞还以4比0战胜了队友丁宁和郭焱,夺得了女双冠军。随着本次世乒赛的落幕,老将马琳和王励勤双手空空,这恐将是他们的谢幕演出,不过,他们的背影依旧绚烂,刘国梁由衷地感叹道:“正是有了这些老将的传帮带,国乒的年轻一代才会成长得如此之快,老将的表现值得敬重并令人感动。”

  作者:徐钊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