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诸强

中国乒团再次包揽五金 培养强敌成发展课题(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5月16日02:24
男双冠军马龙/许昕1/4张
男双冠军马龙/许昕1/4张

  
女双冠军郭跃/李晓霞 (2/4张)
女双冠军郭跃/李晓霞 (2/4张)


  女双冠军郭跃/李晓霞 (3/4张)

(4/4张)
(4/4张)


男双冠军马龙/许昕(1/4张)
男双冠军马龙/许昕(1/4张)

  鹿特丹世乒赛昨晚落幕 中国乒团再次包揽五金 如何培养强敌将是今后发展课题

  在昨晚落幕的鹿特丹第51届世乒赛上,国乒又一次独揽五金。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争艳春满园。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未来发展甚至是生存问题再度引发关注与思考。

  沙拉拉的“梦幻结局”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苦心孤诣早在多年前就显露。小球换大球、11分制、限制奥运参赛人数等等规则的改变无一不针对中国队,当时人们还不太理解,但今日当中国队再一次包揽世乒赛所有金牌的时候,国乒“垄断危机论”再一次浮出水面。

  当乒乓球世乒赛来到距离这项运动的发源地英国仅一海之隔的荷兰的时候,沙拉拉不得不说:“中国队的强大没有错,要怪只能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没有提高水平。”你可以把沙拉拉的这句话理解为言不由衷,但在这次与中国媒体的接触中,沙拉拉又公开表示,希望德国选手波尔能够打进男单决赛,只有这样才是他眼中的“梦幻结局”,因为这会吸引更多的欧洲人关注,欧洲人的关注也就意味着世界的关注。虽然情感上难以接受,但不得不承认,沙拉拉的说法也不无道理。

  在本次世乒赛期间,记者注意到,即使是决赛的观赛高峰,能容纳4000名观众的主赛馆阿豪依体育馆也不足七成的上座率,一般情况下连一半都不到。记者采访了一位来自中国广州的华裔志愿者,她介绍道,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也是在这个阿豪依体育馆举行的,当时观众可不像现在这么少,体操虽然也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不像乒乓球那样,国外选手全都沦为了看客。“欧洲选手也有夺得冠亚军的机会”,这是在同一地点举办体操世锦赛和乒乓球世乒赛观众上座率高低的根本原因。如此看来,放眼乒乓球这项运动的广泛发展,沙拉拉的“梦幻结局”显然是站在了更高的层面和理念之上。

  姚振绪的“真心援外”

  北京队原教练、现新加坡队主教练周树森行走江湖七十载,他的思考就像他眼角的皱纹一样见地深刻,“中国队又包揽冠军,这有什么奇怪?只要还是现行体制,中国队就能包揽金牌100年!”周树森分析道,中国队现行的体制说是职业体制也好还是专业体制也罢,都要远远领先国外的竞训体制,“新加坡这里包括欧洲的队伍都还是业余体制呢,整个新加坡男女队也就只有八张球台呀。”周树森呵呵笑道。

  中国队的鼎盛是否就意味着乒乓球这个项目发展的末路?对于这一说法,记者所触及到的多位采访对象尽管持不同解读,但无一认为这是危言耸听。男队少帅刘国梁尽管对于国际乒联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持反对意见,但他也从没有说过不需要改革。

  姚振绪,曾长期担任中国队领队,同时他还曾担任了14年之久的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直到2009年才卸任,目前他仍是中国乒协副主席,并被国际乒联任命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技术代表。谈及中国队的“一家独大”以及项目发展问题,已经64岁的“姚老爷子”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真心援外”,他的言外之意是目前的“海外兵团”不上档次,无法对中国队构成冲击,“别忘了我们新中国成立的时候,国际乒联是第一个邀请中国参加世界大赛的国际体育组织,中国在乒乓球这项运动上实际上也是受益最多的国家,那么我们现在为什么就不能反过来帮助世界提高乒乓球水平呢?”姚振绪还特别提到了他当教练时的那个年代,当时的“援外教练”都是真材实料,切实提高了很多国家的乒乓球运动水平,像巴基斯坦这样的乒乓球弱国都能跟日本队有得一拼。在他看来,中国人已经抓住了乒乓球的运动规律,国际乒联无论怎么改规则,中国队都会是世界第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只有输出真正高水平的教练,才能迎来更多积极而有益的挑战。“国际化是乒乓球运动的唯一方向,让国外选手强大了,最终受益的还会是中国。”姚振绪说。

  周树森的“做好品牌”

  在姚振绪看来,周树森或许就是成功的一例。从某种角度讲,中国队女单本次包揽前四应当感谢一年前的“兵败莫斯科”。周指导曾为国家队输送过包括张怡宁、郭焱、丁宁等世界冠军在内的近20名国手,后担任新加坡队主帅,带领几个从没有进入过中国队一队的球员,问鼎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也打破了中国女乒不可战胜的神话。他的执教生涯为乒乓球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另一个思路,“要养狼就好好养,不能给养绝迹了,你看看人家NBA,多么开放的品牌,丢了一两个世界锦标也没什么,关键是把NBA做强做大,如果我们的乒超做好了,是不是也能吸引世界选手的广泛参与?而我们的乒超为什么不能做成NBA那样的强势品牌呢?”从周树森的思路来看,中国乒球不妨尝试着做强乒超这个品牌,中国队即使因此少拿几个世界冠军,也未必就是世界末日。

  本次世乒赛的主题口号是:join the table,通俗点儿的意思就是“一起来到桌子边玩儿”,从中国队的包揽五金联想到空荡荡的阿豪依体育馆,中国乒乓球界是否也应该在去除成见的同时冷静地思量一下国球到底路在何方?

  作者:徐钊
(责任编辑:杜涛)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