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 小牛VS雷霆新闻

西部决赛主帅PK:最佳教练争锋 客场软肋定生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凤阁
2011年05月16日07:07
组图:雷霆4-3灰熊晋级西部决赛

数据 投篮点 组图 辩论 调查 实录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随着雷霆主场以105-90轻松战胜灰熊,西部决赛的对阵形势也终于明朗起来,小牛将迎战青年禁卫军雷霆,同时这也是2009-2010赛季年度最佳教练布鲁克斯挑战2001-2002赛季年度最佳教练卡莱尔的精彩对决。

  【常规赛战绩】

  常规赛,达拉斯小牛取得57胜25负的战绩,胜率高达69.5%,这也是卡莱尔执教生涯中第二高的常规赛战绩。本赛季是卡莱尔执掌小牛队教鞭的第三个赛季,从第一个赛季的61%的胜率到如今69.5%的胜率,尽管卡莱尔提升的较慢,但三个赛季他对于小牛的改造可谓是一步一个台阶。常规赛,小牛摆脱了前几个赛季高调、张扬的个性,取而代之的则是低调、平和的作风,这样的改变也有助于达拉斯人可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篮球赛场上。

  常规赛,阿克拉荷马城雷霆取得55胜27负的战绩,胜率为67.1,这不但是雷霆搬迁至俄克拉荷马城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主教练斯科特-布鲁克斯执教雷霆以来的最好战绩,更加难得的是本赛季仅仅只是布鲁克斯执教的第三个赛季。本赛季,雷霆不再像前两个赛季那样浮躁,在这支年轻的球队身上散发着与他们的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老练,这些全部是主教练布鲁克斯带给他们的。

  【本赛季交锋战绩】

  两支球队常规赛3次交锋,小牛以2-1占据上风。2010年11月24日,小牛主场以111-103险胜,诺维茨基砍下34分,杜兰特得到32分、11篮板,但是雷霆在篮板球上以36-49处于下风。

  2010年12月27日,小牛再次客场以103-92轻松战胜雷霆,尽管雷霆此役只让诺维茨基得到了13分,但是特里和马里昂这两位替补却是砍下了33分,与此同时,雷霆篮板球上继续以39-43处于下风。

  2011年1月6日,雷霆终于在客场以99-95险胜小牛,挽回些许颜面,杜兰特得到28分,威斯布鲁克也有15分、9篮板的准两双,不过诺维茨基因伤缺阵让雷霆有些胜之不武,不过最主要的是篮板球上雷霆仍旧以45-47落后。

  【执教风格】

  卡莱尔是一位十分有进取心的主教练,他追求完美,执教能力没问题,不过战术风格过于沉闷单调。卡莱尔虽然不是什么纵横江湖数十载的名帅,但是他同样有着丰富的执教经验。执教生涯中,卡莱尔总共有6个赛季取得50场以上的常规赛成绩,当年执教活塞和步行者的时候,他都有过率队征战东部决赛的经验。不过,卡莱尔也有两个弱点:一是不善于率领球队取得重大突破,从来没有率领球队杀入过总决赛,尽管他的球队常规赛战绩都非常不错;二是他不善于处理和球员的关系,有传言说卡莱尔是个浑身带刺的人,和任何人都很难长时间亲密相处。执教步行者时和球员、高层都有矛盾,尽管他率队打出61胜21负的战绩,但是阿泰斯特还是表示在他手下打球很不爽。

  布鲁克斯曾是乔治-卡尔的助教,正是卡尔的言传身教成就了布鲁克斯,因此在他个人执教风格中多少能看见卡尔的影子,这位小个子同样是一个强硬派。上赛季最佳教练奖获得者布鲁克斯本赛季的工作依然出色,带领雷霆杀到了西部第4的位置上,帕金斯到来之后,几乎没费什么力就融入到了球队的体系中,在这点上,布鲁克斯功不可没。

  【执教履历】

  卡莱尔出生于纽约,是典型的学院派教练,一共取得443胜295负的常规赛战绩,执教生涯的9个赛季中,他只有一个赛季未能率队闯进总决赛,其中包括发生“奥本山宫殿斗殴事件”,当时他们最好的3名球员被停赛了20至60场比赛,但是球队还是闯进了季后赛第二轮。2001-2003赛季执教活塞,常规赛100胜64负,季后赛12胜15负;2001-2002赛季荣膺年度最佳教练。2002-2003赛季卡莱尔被炒鱿鱼,帅位被拉里-布朗顶替,他随即加盟步行者,在印第安纳的四个赛季中,卡莱尔率队常规赛取得181胜147负,季后赛则是18胜17负。2006-2007赛季步行者常规赛仅取得35胜47负,执教生涯中首度无缘季后赛,卡莱尔随之下课。2008-2011赛季,小牛成功聘请卡莱尔出山,三个赛季小牛全部冲进季后赛,但是本赛季重返西部决赛却是第一次。

  2008年11月布鲁克斯接替PJ-卡莱西莫成为雷霆队主教练,在此之前他还担任过丹佛掘金队和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助理教练。2009-2010赛季是布鲁克斯执教雷霆队的第二个赛季,但这却只是他带领雷霆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在这位年仅44岁主帅的调教下,2008-2009赛季常规赛战绩仅有23胜59负的雷霆队在2009-2010赛季一飞冲天,以50胜32负西部第八名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开创了球队搬迁至俄克拉荷马城两年以来的新历史。2010年4月,布鲁克斯被评选为2009-2010赛季NBA年度最佳教练。2010年5月5日,俄克拉荷马雷霆队宣布执行球队主教练布鲁克斯的合同选项,将这名当选2009-2010赛季最佳主教练的少帅留任至2012年。

  【季后赛战绩】

  季后赛中,雷霆战绩为8胜4负,首轮4-1轻松战胜掘金,第二轮4-3险胜灰熊,尽管雷霆首次闯进分区决赛,但是这支球队也暴露出不善于客场作战的短板,季后赛5场客场之旅中他们的战绩为2胜3负。

  季后赛中,小牛战绩为8胜2负,目前小牛已经是6连胜,半决赛中他们更是以4-0横扫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这让小牛士气大振。不过小牛同样暴露了不善于客场作战的弊病,因为仅有的两场失利中全部是客场作战。

  【临场变阵】

  卡莱尔给小牛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防守,过去十年小牛每年常规赛战绩都不错,但最终都难改季后赛被淘汰的命运。不过本赛季,小牛队进行了阵容上的调整,特别是得到了中锋钱德勒,他们增加了高度和防守,卡莱尔很好的利用了钱德勒,让球队防守变得更加出色。

  与卡莱尔相比,布鲁克斯同样迎来了一位内线猛兽,他就是前“绿衫军”中锋帕金斯。对于这位内线球员的使用,布鲁克斯很快就让他融入到球队之中,半决赛对阵灰熊的系列赛中,帕金斯很好的抵抗住了灰熊双塔的冲击。另外在防守兰多夫的问题上,布鲁克斯在系列赛第五场和第七场都做得非常成功,除此之外,这位年仅45岁的少帅更是成功开发出了超级替补哈登,从半决赛第五场比赛开始,这位大胡子就场均贡献15分。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