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伦敦奥运女乒竞争白热化 丁宁让施之皓多种选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1年05月16日08:11

  本报记者 邹晔

  国际乒联将伦敦奥运会的初次报名提前到了6月1日。世界排名前28名的选手自动获得奥运资格,但每个协会最多派2人参加单打。而世界前28名中,中国女队有7人。丁宁在鹿特丹的夺冠,让主教练施之皓又多了一种选择。

  丁宁用行动宣告走出阴影

  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八强,中国队占据7席。丁宁扫清了唯一的障碍新加坡的冯天薇,并一路过关斩将登顶成功。

  一年前,莫斯科女团失利后,主教练施之皓一度48小时没合眼。有人说他一夜间苍老了几岁。自那以后,他一直把伦敦奥运会视为中国女乒的第二次生命。届时,谁会来主宰中国女乒的命运,是个让施之皓头疼的难题。

  队中再也没有王楠、张怡宁这样的定海神针。施之皓将要打造的是一个“三核时代”。

  去年在莫斯科丢掉了保持17年的考比伦杯,被委以重任的丁宁、刘诗雯哭肿了双眼。被称为“90后”的一代,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正在美国深造的张怡宁,这次专程赶到鹿特丹观战,而小师妹们也没让她失望。

  “我会永远记得莫斯科的失利,没有那次失利就没有今天的我。其实输球并不可怕,关键你能不能战胜自己,这是一个运动员在运动生涯中必须经历的一件事情。挫折会让人很难受很煎熬,但是正是有这种痛苦的经历才会有动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自己更加完美。”丁宁用行动宣告已彻底走出莫斯科失利的阴影。

  谁是“第三核”?

  世乒赛前,李晓霞、郭焱、丁宁、郭跃、刘诗雯占据世界排名前五位。李晓霞凭借广州亚运会上的三金,郭焱靠着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为中国队拿下唯一一分,她俩在施之皓将要打造的“三核”中几乎已锁定了两席。而施之皓评判的标准就是:“当我认为你行的时候,你不会出差错。”

  然而,鹿特丹发生的一切扰乱了施之皓的计划。女单赛场,郭焱不敌刘诗雯无缘四强,李晓霞也在决赛中负于丁宁与冠军擦肩。这次,中生代与新生代的交锋,以后者胜出告终。

  值得一提的是,女单决赛时,施之皓并没有在现场观战。因为“比赛很残酷,手心手背都是肉,恨不得像体操比赛打分,让她们并列冠军。”

  但他同样也表态:“我并不认为世锦赛冠军一定会参加奥运会。”在女单决赛前,施之皓就将女单冠军定性为:是奥运会资格选拔的一个重要方面,但不是决定性的。

  丁宁在世乒赛上大放异彩,另一位新生代代表刘诗雯位置则有些尴尬。她在女单比赛中赢了郭焱,却输给了丁宁。她自己也在微博上说:“该输的我赢了,该赢的我输了。”而刘诗雯本就不在世锦赛双打参赛之列,又在女单半决赛中惨遭丁宁淘汰,实际上已在奥运资格的竞争中落后一大截。

  昨晚的女双决赛中,李晓霞/郭跃联手战胜丁宁/郭焱,卫冕了该项冠军,显示出强大的双打实力。在现役国手中,23岁的郭跃是唯一有过奥运经验的选手。最微妙的,将是对郭焱与郭跃的取舍。

  根据规定,各协会必须在6月1日前上报参加单打兼团体赛的男女各2人,随后再于年底前上报参加团体赛的第3人。国际乒联还特意指出,第3人的世界排名不能高于兼项的那2人。而第二次报名是在2012年的6月12日,也是最后一次报名。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