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全明星猜想》--“魅力体坛”年度人物评选 > 刘翔

“七上八下” 刘翔昨创复出以来最佳成绩13秒07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5月16日09:56
刘翔率先冲线后兴奋地长啸
刘翔率先冲线后兴奋地长啸

  昨晚,在2011上海田径(田径新闻,田径说吧)大奖赛上,刘翔(刘翔博客,刘翔新闻,刘翔说吧)不仅在比赛中跑出了自己复出以来的最佳成绩13秒07,也是本赛季世界最佳成绩,此外,还终结了奥利弗21连胜的纪录。而赛后刘翔表示,这是自己首次尝试7步上栏新技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将采用这一新技术。

  刘翔新技术创新佳绩

  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夺得了亚运会110米栏冠军,完成了自己三连冠的梦想,同时也创造了自己复出之后的个人最佳成绩。亚运会之后,刘翔就一直在备战2011上海田径大奖赛,因为在本站比赛不仅是他本赛季的首场室外比赛,也是其练习7步上栏后的首次正式比赛,比赛的成败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8改7能否成功。

  昨晚的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和美国选手奥利弗无疑是最受关注的选手。在发令员枪响后,刘翔强势出发,第一杆位时就已经取得了领先,而此时奥利弗则明显落后。此后的栏间争夺,刘翔越跑越快,而奥利弗的节奏明显被打乱,最终,刘翔以强大的优势第一个冲线,奥利弗一年多以来第一次品尝到了失利的滋味。

  今年内都将用七步上栏

  赛前,孙海平表示:“刘翔今年用7步上栏技术跑进13秒以内的可能也许比较小,但跑到13秒10以内应当是没问题的,这样的话肯定会给我们巨大的信心。”而对于刘翔改变技术的首次成功,孙海平的喜悦溢于言表,他说:“事实证明7步上栏中国运动员也可以做到,关键还是要看自己是否适合这样的技术。”在刘翔看来,他对这样的成就还并不满足:“我的目标还是奥运会。奥利弗不是除了奥运会冠军外几乎所有冠军都拿了吗?他也想着奥运会,所以奥运会才是顶尖高手的最终目标,那也是我重新证明我自己的地方。”在谈到7步上栏的新技术时,刘翔表示,至少在今年内将继续采用7步上栏的新技术,“成功的次数越多信心才会越来越足!”

  本组稿件 记者 莫廷勇

  名词解释

  七步上栏

  在110米项目中,目前除了罗伯斯和奥利弗熟练掌握7步上栏的绝技之外,还有一名美国运动员也是使用7步上栏技术——昨日之后,刘翔成为了中国第一、世界第四使用该技术的运动员。

  在110米栏比赛中,必须从起跑至第一栏的13米72的距离里,用适合各自的步数越过第一个栏架后,继续跑过九个9米14的栏间,再跑最后一个14米02到终点。由于以上的特点,运动员必须根据各自的身体情况(身高、腿长)选择固定的步数跨过第一栏,即根据个人的特点采用七步或八步。八步改七步的优点非常明显:单以数学方式计算:刘翔完成110米全程约为41步,假设成绩在13秒以上,每步平均耗时将超过0.3秒,这意味着他少跑一步就至少节约0.3秒。考虑到起跑步频高于栏间步频,且改为7步上栏后每步增加约0.245米长度,也会多耗时间。所以,技术成功转型后,成绩提高0.2秒相对客观。

  

(责任编辑:null)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