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张继科称世锦赛夺冠无可置疑:心态像一张白纸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6日08:53
  新华网鹿特丹5月15日电 (记者记者潘治 马邦杰 张薇)慢慢地倒在球场上,停顿片刻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男单角逐就夺冠,似乎令23岁的张继科需要一点时间来相信,这不是一个梦;而后猛然跃起,撕开上衣,奔向场边去拥抱自己的教练肖战,鹿特丹世乒赛男单新科状元张继科用这样的方式,开始了自己的庆祝。

  张继科赛前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我没有失败的记忆,我的心态像白纸一样”。

  刘国梁评价这样一匹黑马说:“他获胜的关键就是心态,关键时刻顶得住。”

  尽管这不是一场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期待的中外对决的“梦幻决赛”,尽管这被很多人戏称只是一场中国队内比赛,但中国选手张继科和王皓在15日鹿特丹世锦赛男单决赛中联手献上的这场精彩绝伦的冠军争夺战依然告诉世人:这就是当今乒乓球的最高水平对决,击败王皓捧杯的张继科称冠无可置疑。

  “张继科这两年的表现应该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无论是莫斯科男团,顶住压力战胜苏斯,还是今天在波尔主场拦截波尔,两次都是第一次参赛,胜之无愧,表现非常好。”刘国梁坦承,“我在这届锦标赛之前就想过,张继科会夺冠。他现在排名世界第三,技术发挥出来没什么不可能的。”

  德国队教练罗斯科普夫在张继科击败自己的弟子波尔后说,“我想张继科在本届大赛上会背负比较大的压力,但是我知道,他在最近的一系列比赛中发挥都很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为他收获了足够多的自信,而这对他很重要。”

  刘国梁认为,张继科和王皓的技术上几乎没有什么差距,两人比赛的关键就是看心态。“今天王皓的表现已经很好了,挽救了5个赛点,但是张继科的心态更好,”刘国梁补充说。

  国际乒联新闻官伊安·马歇尔回忆说,2010年10月3日在日本,有记者问张继科他的目标是否是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回答说“不是奥运会,是世锦赛。”确实,由于名额限制的原因,奥运会金牌的份量不如世锦赛。“这让我对他印象很深刻,”马歇尔说,“张继科是一个非常有特点的选手。我认为孔令辉曾经是世界上技术最全面的选手,但我想张继科会超过他。”

  在蔡振华看来,张继科的成功,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张继科的出现,是中国培养新一代青年乒乓球运动员取得成功的结果。他取代了王励勤,但他和王励勤是绝对不一样的,他比王励勤更强。”

  刘国梁说:“目前看,他这样第一次参赛的经历很完美,但也许以后还有可能更完美。”

  作者:潘治 马邦杰 张薇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