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奥运前国乒主力难得一笑 张怡宁退役后开朗无比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1年05月16日11:50

  我在新闻中心遇到一位荷兰记者,当我极其热情地向他说出“我喜欢巴斯滕”的时候,却看到他嘴角泛起一丝诡异的笑容。那笑容让我一下子醒悟过来!如果外国人向我比划着说:“啊,中国人,成龙,李小龙! ”我回应的岂不也是这样的笑容。

  就像世乒赛的中国队,成绩如此辉煌,可很少有人为之欣喜若狂。中国记者都把笑容沉淀下来,探寻胜利背后的话题。外国记者更是报以一丝苦笑:“对我们来说,比赛打到现在就没有什么区别了,无论是哪个中国队员夺冠,对欧洲观众来说都是一样的。 ”

  对中国队员来说,除了金色以外的奖牌貌似都没有太大意义,笑容因此成了奢侈品。首次参加世乒赛便站在冠军领奖台上,丁宁含蓄得笑不露齿。李晓霞只在接受奖牌和鲜花时,勉强挤出一丝微笑。郭跃对刘诗雯报以同病相怜的一笑后,便始终面无表情,即便摄影师要求合影时,她也依然板着面孔,郁郁寡欢。的确,当有伦敦奥运门票这根弦一直绷着的时候,中国队的主力球员想投入地笑一次,真的太难。

  如果问我,世乒赛上最容易被感动的单项是哪个?我会回答是混双。看看,这次在鹿特丹卫冕混双冠军的曹臻,没有单打那么大的压力,她的笑容与其他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选手不同,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就像场边观战的张怡宁,离开了球台后,每天都能睡个好觉了,曾经的“冷小丫”变得比谁都开朗,几乎所有记者的相机里都存有她的笑脸。

  波尔的笑容也在阿侯伊体育馆绽放,不仅仅是因为第一次拿到了世乒赛奖牌,更是因为真正享受到了比赛的愉悦。关于波尔,我一直难忘2005年上海世乒赛那一幕,男双比赛结束后,当天早上发烧39℃的波尔在混合区仔细回答了记者的每一个提问。当记者们都离开去新闻发布厅了,波尔却坚持不住了,一下子坐在地上,德国队教练大声喊来队医……组委会新闻官让德国队教练先去新闻发布厅,表示波尔可以不参加发布会,但波尔还是坚持着走进了新闻发布厅,满脸疲惫,却面带微笑。

  乒乓球,有时候记忆真的比纪录更重要。朋友,现在鹿特丹世乒赛落下大幕,你会记住鹿特丹的哪张笑脸呢? □本报记者/黄 岩 15日电自鹿特丹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