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中国集团优势显著遍地球星 欧洲人才培养过程慢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5月16日12:11

  15日,第五十一届世乒赛在荷兰鹿特丹落下帷幕。实力强劲的中国队继横滨世乒赛后,再次包揽了5个单项的冠亚军,凸显高出一筹的整体优势。面对缺少冷门和意外的世乒赛,欧洲观众虽然掌声依旧,但心头难免有些酸楚和失落。中国乒乓球队到底强大到何种程度?难道永远不能逾越中国“乒乓长城”吗?

  集团优势显著

  中国遍地都是球星

  国际乒联认为,过去50年来中国队统治了世界乒坛,极少给世界战胜中国乒乓球的机会,这归根于中国雄厚的乒乓球群众基础。

  “乒乓天才所诞生的土壤是无穷无尽的,只有最好的球员才能进入中国队,在魔鬼般的训练和残酷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没有什么偶然性,而是依靠实力。”这是国际乒联对中国队的评价。他们对中国队的训练尤其印象深刻,“中国顶尖运动员一天要训练7个小时,拥有专门的技术、战术和心理团队,此外还有数量众多的陪练队员。如果一个欧洲的对手冒尖,比如德国的波尔,那么陪练队员就要模仿波尔的打法。”

  一位国际乒联的媒体顾问告诉记者,欧洲乒坛的舆论毫无底气,他们都认为“中国遍地都是球星,个个都有实力拿世界冠军”。

  而素有国际乒坛“常青树”的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则表示,14岁时他曾到中国训练过,“那是一部强大的训练机器,看看那些十四五岁的小孩儿就有实力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你就可以感到和他们对抗是多么艰难了!”

  训练体制所限

  欧洲人才培养过慢

  对于欧洲选手的屡战屡败,其实欧洲乒坛早就清楚他们输在训练体制,而非训练方法上。比利时国家队总教练王大勇表示,目前在欧洲愿意练乒乓球并有志成为职业运动员的孩子是越来越少了,虽然在比利时、卢森堡、荷兰、法国等欧洲国家,乒乓球的健身活动也搞得热火朝天,但他们认为世界冠军距离自己太遥远。

  来自中国上海队的夏澄教练,此次带领卢森堡青少年队员观摩世乒赛,同时参加欧洲乒联组织的“欧洲孩子乒乓训练计划”,每天训练两小时。夏澄说,国外孩子的训练跟国内的体校根本没法比,中国的孩子16岁就进国家队了,而欧洲的训练体制和机制培养运动员比较慢,一般出成绩要到25岁以后。不过,一旦培养出一个天才运动员,就会和中国运动员抗衡一段时间,但天才毕竟可遇不可求。

  荷兰乒乓球女队教练陈志斌则表示,目前乒乓职业球员的收入不能令人满意,在欧洲选择太多,一般运动员都是边训练边考虑未来,打不出感觉就不打了,其他职业的收入要远超过打乒乓球。

  不过,欧洲乒乓球界正在努力缩小差距。据王大勇介绍,像德国、法国都在学习中国队的训练方法,加大对青少年的培养力度,为运动员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训练时间,甚至用电脑授课方式,但看到效果最快也要等5年之后。

  掌握运动规律

  中国军团制胜有道

  “本届世锦赛水平很高,但问题是中国选手的水平太高了”。观看比赛的瓦尔德内尔说,“我打球的时候,还有些欧洲选手能和中国选手抗衡;但现在欧洲乒乓球运动青黄不接,没有谁能对中国选手构成威胁。”

  曾在中国训练3年的荷兰名将弗里塞科普的担心更为直接,“我们必须要小心了,如果欧洲选手长时间无法和中国队抗衡,乒乓球可能会从奥运会上消失,因为国际奥委会要求乒乓球运动要在一些国家内均衡发展”。

  对于国际乒联修改规则的做法,瓦尔德内尔认为这样根本不能削弱中国队的实力,欧洲选手也不能一直抱怨中国选手实力强,而应该奋发自强。瑞典老将佩尔森说:“欧洲选手要像备战奥运会那样,经常聚在一起训练,我们彼此之间必须加强合作。”

  抱怨也好,感叹也罢,中国队如此强大的关键因素到底在哪里呢?曾担任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秘书长的姚振旭说,中国人用了50年摸索到乒乓球项目的运动规律,并善于掌握制胜秘籍,如果单纯比力量,欧洲球员未必处于下风。中国队的制胜诀窍在于,限制对手发挥的能力更强。此外,中国乒乓球的训练条件也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再加之优秀的传承体制和雄厚的人才基础,中国乒乓球势不可挡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报鹿特丹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关洋)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