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鹿特丹世乒赛大包揽 国乒必须好好养虎为患

来源:西安日报 作者:张勇
2011年05月16日13:55

  奖牌英雄

  冠军 亚军 季军

  男单 张继科 王皓 马龙 波尔(德国)

  女单 丁宁 李晓霞 郭跃 刘诗雯

  男双 马龙/许昕 陈玘/马琳 王皓/张继科 郑荣植/金珉锡(韩国)

  女双 郭跃/李晓霞 丁宁/郭焱 姜华珺/帖雅娜 金暻娥/朴美英(韩国)

  混双 郝帅/木子 张超/曹臻 岸川圣也/福原爱(日本) 张钰/姜华珺(中国香港)

  “要想中国乒乓球在世界大赛上不夺冠,比让中国足球队拿到大力神杯还难!”鹿特丹世乒赛期间,网上流传的这句话,虽然有些夸张但却确实不无道理。5金、5银、5铜,中国乒乓球队把几乎所有能拿的奖牌都留给了自己,再创出大包揽的神话。但却将一个老话题又留给了所有关心、喜爱乒乓球的人:老是这样孤独求败,还有谁和我们玩?

  鹿特丹世乒赛之前,国家体育总局蔡振华副局长有过一番这样的表态,之所以将最强的混双搭档拆散,就是希望给鹿特丹世乒赛留一些悬念,最好中国队能不包揽全部金牌。但结果呢?三军用命的中国队不但包揽了全部的金、银牌,甚至连能拿的铜牌,也是一块都不能少。能说中国队过分吗?他(她)们总不能打假球,故意输给国外选手吧。竞技体育毕竟要靠实力说话。能责备国外选手不争气吗?他(她)们可全都是为了真正的爱而打球的啊,各方面的条件和中国队相比,完全就没有可比性。除非赶紧再出个大塞弗、瓦尔德内尔这样五十年一遇、一百年一遇的天才型选手。否则的话,就像原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王大勇所言,“欧洲追上中国?这五六年别想!”

  欧洲选手一时指望不上,韩国队也是明显青黄不接。要提升乒乓球的吸引力,扩大乒乓球的国际影响,就只能尽量削弱中国队的实力了。这也正是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心愿”。但效果如何呢?沙拉拉主席的六大改革:2000年小球改大球,2001年每局11分制,2002年无遮挡发球,2005年双打改团体,2008年反海外兵团、禁胶令。这6次改革,每次针对的都是中国队,但每次改革之后,却都是中国队借机拉开了与其他国家的实力差距。

  看来,真要指望通过什么“改革举措”,来改变中国队一家独大的情况,显然不是明智之举。而包括国际乒联、中国乒乓球队在内的世界乒乓球人如何尽量创造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国际乒乓球发展态势,才是迫在眉睫的重任。早在身为中国队乒乓球队总教练之时,蔡振华就曾提出过一个乒乓球“养狼”的计划。希望借鉴美国NBA发展的经验,打造出一个以中国为大本营,乒超联赛为重要载体的“乒球NBA”。让世界顶级水平的乒乓球运动员在一个平台上互相切磋、互相促进。在中国选手依然强大的同时,也让国外名将获得更好的训练、比赛环境,从而形成一个国际乒乓球运动水平良性发展的大氛围。但可惜的是,由于受各方面条件的制约,“养狼计划”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但为了国球在国际大赛上的生命力更加持久,以鹿特丹世乒赛为契机,我们或许真到了必须好好“养虎为患”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宋德超)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