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 > NBA新闻

美国四大联盟停摆史:棒球创先河 橄榄球很给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鸾台凤阁
2011年05月16日15:36

  劳资纠纷对于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冰球(NHL)、篮球(NBA)、棒球(MLB)、橄榄球(NFL)来说并不陌生,至今为止四大联盟中无一例外的都出现了停摆事件,下面就让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

  【冰球(NHL)】

  由于球员工会最终没能接受联赛最低“工资帽”的提案,北美冰球联赛彻底停摆。这一停摆与1998年NBA停摆类似,是由于劳资双方意见分歧导致联赛无法进行。由于劳资双方在球员限薪问题上分歧依旧,始终未能达成共识,美国冰球联盟正式宣布取消2004-2005年赛季的全部比赛,NHL也成为北美职业体育历史上第一个因为劳工谈判破裂而取消整个赛季比赛的联盟。本次停赛时长154天,停赛中比赛时长127天,停赛中取消的比赛场次396场。NHL联盟曾于1994-1995赛季也因劳资纠纷出现停摆,但那次的停摆不到半个赛季后得以恢复,30支球队又各打了48场。NHL赛程类似NBA,分常规赛和季后赛,常规赛每队打82场,季后赛有16个队参加。美国冰球联盟运动员协会在停摆期间向730多名运动员发放停工工资。

  【橄榄球(NFL)】

  作为全美最受欢迎的体育联盟,NFL的年收入激增到93亿美元,以至于劳资双方野心爆棚,老板们希望自己分得的利益从13亿美元增加到23亿美元,而球员则要求收入从56.2%增加到60%。此外,资方还以经济环境不佳为由,要求球员减薪、增加常规赛场次,并将新秀工资额度标准和兴奋剂检查等内容写进新的劳资协议里。美国橄榄球大联盟与球员工会未能签订新的劳资协议,两家分道扬镳。其中劳方NFL球员工会收回了执照并宣布解散,同时把NFL告上法庭。而资方NFL则锁住了球场大门,不允许运动员再使用球场设施。连续两个法官撤换后,法官苏珊-尼尔森将接手听证会。如果法庭同意了NFL球员工会的申请,那么NFL下令联赛停工则无效,劳资双方间的业务将重新开始。目前,球员与球队间的绝大多数来往已停止。

  【棒球(MLB)】

  1994年,美国棒球联盟(MLB)发生了史上最严重的劳资危机,联盟、球队老板、球员工会三方的工资上限谈判破裂,球员罢工导致当年比赛取消,次年的赛季也被迫缩减,这一事件使棒球这一美国国球的观众锐减,其声望跌至谷底。其后几年,MLB的球市都难见起色,MLB在美国四大职业联盟中的排名渐渐落后于橄榄球NFL。矛盾双方球员和球队老板最终把官司打到了联邦地区法院。1995年3月30日,作为主审法官,索托马约尔作出了有利于球员的判决,督促球队老板与球员们达成新的劳动协议,结束了长达232天的球员罢工,挽救了美国职棒。当年度的赛季重启后,MLB俱乐部纽约扬基想邀请她来为新赛季揭幕战开球,但索托马约尔认为这并不合适,遂以“没兴趣”为由予以拒绝。“棒球判决”成为了索托马约尔法官生涯的成名作,也使她成为在棒球史上留名的人物,棒球迷们更将她奉为偶像。

  【篮球(NBA)】

  1998年,球员工会认为NBA方面刚刚与NBC签署了四年24亿的转播合同就试图限制大牌球员的收入,并且希望能够恢复联盟中产条款,同时限制了联盟总是对球员进行打压式的惩罚,外加在对电视转播合同的收益分配上的分歧导致了双方矛盾加剧。于是这次的劳资谈判破裂,最终导致球员罢工,这也导致了1998-1999赛季出现了NBA历史上第一次缩水赛季,不过最终NBA方面进行了让步,这才使得NBA的比赛重新回到正轨。

  (搜狐体育 鸾台凤阁)

  

(责任编辑:李奇)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