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女单

女乒奥运名单扑朔迷离 丁宁强势夺冠却难去伦敦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常宇江
2011年05月16日16:02

  世乒赛女单中国女队全部晋级八强,七人在外战中无一败绩,超强的实力让世界艳羡。施之皓给出的评价是99分,但弟子们给出的高分答卷将成为他赶考伦敦的“障碍”。按照国际乒联的要求,今年6月1日就要完成奥运会单打报名,报名表上填上谁的名字,这将是施之皓面临的幸福的烦恼。

  这是一道选择题

  五朵金花带谁最保险?

  A李晓霞、B郭焱、C郭跃、 D刘诗雯、E丁宁。世锦赛之前,施之皓很容易排除E选项,即便在他的“三核”理论中也没有丁宁的位置。原因很简单,年仅21岁的丁宁技术还不完善,去年刚刚在世锦赛团体赛决赛中输掉关键分数,最重要的是她此前从未染指过大赛的冠军,底蕴还是缺了些。

  但世锦赛之后,E无疑成为最确定的选项。丁宁逆转李晓霞夺冠,不但成为张怡宁隐退后第一个有分量的世界冠军,而且一路战胜强敌,夺冠成色十足。如果施之皓再“迷信”一点的话,更不能在伦敦缺少丁宁。12年前的埃因霍恩世锦赛上,在后邓亚萍时代,王楠一举开创属于她的光辉岁月,而12年后的后张怡宁时代,夺冠的丁宁说不定也能就此开创一段属于自己的花样年华。

  除了丁宁之外,A选项应该也在施之皓的备选之内。稳定的发挥让李晓霞在积分榜上长期把持首位,虽然三度世锦赛之旅都没能问鼎,但两个亚军一个季军的表现还是展现了她的成熟。世锦赛被丁宁淘汰的刘诗雯无疑离最后的名单最远,而剩余的B、C两项如何取舍就变得艰难。是选ABE还是选ACE将成为施之皓在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里重点考虑的问题。

  这是一道判断题

  强势丁宁能否进入单打名单

  依照丁宁在世锦赛佛挡杀佛的神勇,施之皓很容易在括号里画上对号。看一看她战胜的对手吧,她先后战胜石川佳纯、冯天薇、刘诗雯、李晓霞等中外强手,特别是在八进四的比赛中,唯一面对外敌的丁宁展现出超强的自信,去年的团体赛她正是在决赛中输给了冯天薇,但这一次她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赛后冯天薇也坦言这完全不是一年前的丁宁,她变得更稳定更强大。而施之皓在决赛后对丁宁的评价也很高,“以前她能力不够,所以比赛中总有些动摇,现在能力提高了,所以很稳定”。

  当然画叉同样可能,尽管世锦赛的胜利帮丁宁得到了很好的印象分,但世锦赛只有两个单打名额,施之皓绝不容出错。在决赛前施之皓就有过定论,他表示女单冠军只是奥运选拔过程中重要的参考,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丁宁在发球、打削球等方面仍有很多技术细节需要改进,这些很可能会影响她奥运入场券的成色,以团体第三人的身份出征奥运会同样有很大可能。

  这是一道填空题

  丁宁是中国女乒的____

  赢下世锦赛的冠军,丁宁在境界上明显提升了一个档次。对于未来的目标,她希望自己能成为像张怡宁一样的球员。但是否能在空缺处填上“领军人物”?至少丁宁自己现在还不太肯定。“冠军对我而言很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做好我自己。真成功了,自然而然肩负起领军人物的重任,但这不是靠说”。

  面对“丁宁是中国女乒的什么”这个问题,张怡宁也给出自己的答案。张怡宁在赛后谈到她是女乒世锦赛最大的收获。“从实力上说,她已经到了超一流水平,”张怡宁说,“世锦赛上丁宁突破了自己”。而这次她突破的很可能就是通往核心的那层窗户纸。

  不过施之皓却依旧不清楚自己的答案,是“希望”、“一姐”还是“过客”,他难以下笔。虽然中国女队依旧在世界处于强势领先地位,但综观整支球队依然没人能有底气挑起大梁。从未取得过大赛冠军,首次参加世锦赛就夺冠的丁宁给施之皓出了更大的难题,她的胜出说明在五朵金花中没有绝对的领先者,谁去伦敦依旧悬而未决。 记者 常宇江

  

(责任编辑:song)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