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1中超联赛第7轮 > 中超热点

战绩不佳中超亚冠席位恐削减 泰达或成救命稻草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3:26
  本年度亚冠联赛小组赛日前已鸣金收兵,8个小组共产生了16支出线队。在这些球队中,日本和沙特的球队是全额出线,均为4支;韩国3支;伊朗抢到两个席位;另外3个名额被中国、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瓜分。

  本届比赛,中超球队依然难改其在亚洲职业俱乐部版图中的弱势地位。在山东鲁能、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和杭州绿城共4支中超劲旅参赛的情况下,最终只有泰达以小组第2的身份晋级。而且,鲁能、申花这两支中国足坛的传统强队在比赛中经历了“耻辱性失败”:鲁能连续第4年在小组赛中被淘汰;申花6场小组赛2平4负仅积两分,创中国球队征战亚冠的历史最差战绩。

  据了解,今年10月,亚足联将公布2012年、2013年亚冠席位的分配方案,球队的参赛标准较以往有很大提高,其中过去两年和今年的比赛成绩将作为参考依据之一,被称为“技术水准”。

  目前,亚足联根据过去两年和今年各参赛队的成绩初步计算出了“技术水准”,该分数将列入亚足联各会员协会联赛排名的11项标准。由于中超球队迄今只有2010年的北京国安和今年的天津泰达获小组出线权,中超联赛在“技术水准”这一项的得分只有可怜的12.75分,距40分的满分相差很远。

  相比之下,韩国K联赛获38.50分,沙特联赛获31.10分,日本J联赛获28.40分,这3个协会的联赛排在前3。随后是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和澳大利亚的联赛。在11个参加亚冠的会员协会中,中超只排第8,仅高于泰国、阿联酋和印尼。

  虽然“技术水准”只是亚足联设定的11项标准中的一项,但分量很重,参考价值很大。亚足联竞赛部负责人今年早些时候曾表示,“技术水准”的得分将直接影响各会员协会的亚冠参赛席位。从这个角度讲,中超在这一项上的得分过低,因此参加2012年和2013年亚冠的席位很可能被削减。

  目前,中、日、韩联赛各有4队参加亚冠,属全额参赛。同样被分在东亚区的澳大利亚只有两队参赛。对澳大利亚来说,在暂时无法撼动日、韩联赛的情况下,瞄准中超、争抢亚冠席位是切实可行的做法。而且,目前中超的“技术水准”得分低于澳大利亚超级联赛,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除非天津泰达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闯进8强、甚至走得更远,以便帮助中超的“技术水准”得分超过澳大利亚,否则情况就很不乐观了。

  一旦中超的亚冠席位被削减掉一个,澳大利亚的亚冠席位有望从两个增加到3个。另外,由于中国足协确定足协杯冠军可获得一个亚冠席位,那么中超恐怕连3个亚冠席位都保不住,届时只有冠、亚军才能直接入围亚冠决赛阶段,中超第3名有可能不得不先从资格赛打起。

  本报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