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刘国梁调侃乒联乌龙:中国霸占太久 他们不认识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5月17日05:46

  “也不怪国际乒联,奖杯在中国队手里的时间比在国际乒联手里的时间还长,连他们都不认识了。”

  ———刘国梁调侃“杯具事件”

  前天晚上,2011年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在荷兰鹿特丹落下帷幕,首次参赛的张继科表现出色,夺得男单冠军。然而就在他兴奋异常的时刻,国际乒联却摆了一个大乌龙,误将女双奖杯波普杯颁给了张继科。这一错误被指出后,网上一片哗然。包括国乒主帅刘国梁在内的不少人都在笑言:“这些杯子在中国队手里的时间比在国际乒联手里的时间还长,所以他们不认识了!”

  众所周知,世乒赛5个单项的奖杯都有各自的来历,名字不同,外形也不一样。男单的奖杯名为圣勃莱德杯,而女双奖杯则名为波普杯,自1989年第40届世乒赛以来已经留在中国22年。两座奖杯外形相去甚远,按理说,搞错奖杯这样的乌龙事不应该出现,然而它偏偏就是发生了。在男单颁奖仪式上,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张继科接过的不是自己应得的圣勃莱德杯,而是女双的波普杯。

  那么,真正的圣勃莱德杯到哪里去了呢?答案是在郭跃/李晓霞手上。由于女双决赛与男双决赛是相继进行,所以颁奖仪式举行时也是先举行女双颁奖,随后进行男单颁奖。国际乒联大概是忙中出错,以至于将圣勃莱德杯颁给了女双冠军郭跃/李晓霞,而将波普杯颁给了男单冠军张继科,奖杯也就被错就错地领走了。

  对于张继科领到的女双奖杯,国乒男队主帅刘国梁打趣道,“惟独这个杯子,连我都没捧过……也不怪国际乒联,奖杯在中国队手里的时间比在国际乒联手里的时间还长,连他们都不认识了。”

  ●奖杯反正都是中国队的,下次奖杯就留家里,别拿去颁奖了,省得搞错麻烦。”

  ●没关系啦,反正都是中国队的,回来再换过来就是了。”

  ●国际乒联太久没看到这些奖杯了,为了不让中国队再夺冠,他们过几天肯定还要改规则,外国人用手,中国人必须用脚,采取5分制。

  ———网友调侃“杯具事件”

  话说“养狼”

  虽然刘国梁的话是笑言,但是也反映了中国对这项运动的独霸已经太大时间了。两年来,国乒一边反复提及“养狼”计划,另一边在各个大赛上不但包揽奖牌,本次大赛国乒提前包揽5个项目的冠亚军,女单项目,更是7个人全部进入8强,能从中国选手手中拿下一局都已经成了值得夸耀的成绩。“养狼”计划路在何方?难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昨天在总结会上表示,站在项目发展的高度上,国乒的垄断是乒乓球发展的国际忧患。

  养狼不易! 蔡振华:大学教授怎么教小学生?

  2009年初上任伊始,蔡振华就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养狼”计划,欢迎国外运动员来乒超联赛取经。然而,真正的狼没有养出来,倒是养出了一大群“小绵羊”。

  在昨天的总结会上,蔡振华表示:“我希望我们的教练员能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来考虑这个问题(养狼)。如果从参赛选手的角度来考虑,当然要去追求更高、更强,要去争夺金牌,但我们也要让外国选手来分享我们的成果。”蔡振华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接待不了太多外国选手来培训,“由于存在语言和饮食方面的障碍,外国选手也无法在中国长期集训。“我们想帮助他们,他们不一定能够理解,就像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一下子是不可能把他教成大学生的。”

  狼在何方? 欧洲乒乓球已青黄不接

  在奥地利执教的中国教练刘彦军透露:“乒乓球运动在欧洲失去了青少年的基础,这是欧洲乒球没落的最大内因。”刘彦军说,欧洲各个乒乓球俱乐部也有青年队,但是这些孩子都是凭兴趣在打球,一旦到了转职业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选择放弃乒乓球而去读书或者做别的职业,青黄不接是欧洲乒球最大的问题。

  据悉,瑞典乒协注册人数仅不足一万。而效力于奥地利的中国籍球员陈卫星则说的更加直接:“十年前打入奥运会的那批人,现在还在打,没有新面孔。”

  狗粮喂狼? 乒超为狼入室设置门槛

  说到国内乒超联赛的引援计划,一直以来都被乒协设下了不少关卡。早在雅典奥运会之前,中国乒协更是下发了一份“黑名单”,出现在这份“黑名单”上的人则禁止被国内任何一家俱乐部引进。虽然雅典奥运后的2005年,柳承敏、波尔、朱世赫、梅兹、福原爱等国际大牌纷纷在乒超亮相,但此后乒超联赛也多次对外援政策进行修改,导致一些欧洲外援无缘乒超联赛。尤其是2007年,乒超规定外援必须打满整个赛季,并且不能再参加其他协会主办的其他联赛,必须全程参加中国联赛。这些规定在一定的程度上也限制了国外运动员到中国来打乒超,因为与其国内联赛冲突和文化生活上的不适应,很多欧洲一线运动员是不会在中国乒超打满一个赛季的。

  “养狼”岂能用狗粮?国乒应该更加开放地面对这个世界,技术共享资源共享,至少要给狼一个偷袭的机会,让那些狼们有吃到肉的机会。想要真正把狼养起来,不透漏我们的核心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走出去,请进来”,其实更应该是一种乒乓球理念的传播。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名家有话说

  聂卫平:国球转播太霸道

  不少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并现场直播了世乒赛中国队的比赛,这也让不少对乒乓球本就关注不多的体育迷颇有微词,棋圣聂卫平就是其中之一。

  聂卫平在自己的博客上矛头直指某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录播及重播,从乒乓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甚至连国家乒乓球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进去直播!”聂卫平认为放弃欧洲各国足球联赛最后关键的收官战而反复播放世乒赛的录像十分不妥。聂卫平还暗指乒乓球在国外的关注度非常小,“近日的一个什么乒乓世界锦标赛,我看了几眼,估计那座体育馆可容纳的观众至少有9千人,可我也就看到9人,最多到现场的有90人……”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乒超主要外援一览

  男子

  浙商银行 吴尚垠(韩国)、 杨子(新加坡)

  宁波海天 唐鹏(中国香港)

  山东鲁能 朱世赫(韩国)

  四川邮储银行 水谷笋(日本)

  上海浦宏神木 庄智渊(中华台北)

  江苏神鹰碳纤 韩阳(日本)

  廊坊银行海润 张钰(中国香港)

  女子

  深圳长园 福原爱(日本)

  姜华珺(中国香港)

  山东鲁能 金景娥(韩国)

  大同云冈 冯天薇(新加坡)

  江苏电缆 王越古(新加坡)

  北京控股 李佳薇(新加坡)

  山西队 帖雅娜(中国香港)

相关新闻:

·十大美女:石川福原爱争宠 靓丽记者最抢眼(图)
·组图:世乒赛上十大帅哥 清秀哥PK小正太郑英植
·六大逆转:王皓险些无缘八强 张继科连扳四局胜
·世乒赛五大冷门:刘诗雯横扫郭焱 两位老将出局
·世乒赛11大战役:国乒首败入围 男单决赛很经典
·世乒赛语录:张继科健忘? 丁宁不和春哥作比较
·国乒成绩单:张继科丁宁加冕 郭跃仅获女双冠军
·世乒赛奖牌榜:国乒包揽金银牌 欧洲仅摘一铜牌
·世乒赛各项前三甲:丁宁咬金牌 张继科耍酷(图)
·鹿特丹N宗罪:雷人选手伤不起 福原爱赢得人心
·女队评分:一人媲美丁宁 五主力郭跃仅强于郭焱
·男队评分:马琳比大力好在哪 马龙给教练出难题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