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世乒赛六大愁与乐:马琳刘诗雯愁 丁宁张怡宁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6:06

  世乒赛落幕 有人欢喜有人愁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鹿特丹5月16日电

  为期一周的鹿特丹世乒赛在中国队历史上第8次实现大包揽的过程中留给了人们不少快乐的场面:丁宁被认为媲美李宇春,张怡宁的华丽转身令人艳羡,世乒赛组委会获得高度赞扬。同时,世乒赛也记录了很多张发愁的面孔,例如大满贯梦碎的马琳、离伦敦渐行渐远的刘诗雯,还有担心大包揽会引来国际乒联更多颠覆性改革的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

  乒乓之愁·中国队

  国际乒联又出新招?

  “这不是中国选手的错误,因为中国队实在太强大了。他们来到这里和其他人一样,都是为了争夺金牌而来的。我认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有点错,因为他们没能提高自己的水平。”一直致力于推行各种改革以抑制中国队发展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鹿特丹罕见地力撑中国队。这一次,中国队占据了男单4强的3个席位、女单8强的7个席位,3个双打项目的决赛也是中国队的“内战”。

  欧洲“常青树”瓦尔德内尔、德国名将波尔、瑞典老将佩尔森一致表示,时代呼唤一名非中国籍的乒乓球世界冠军。老瓦表示,自己当打的年代,还有个别欧洲高手能够与中国队抗衡,但目前欧洲乒坛青黄不接,年轻的选手太少。“中国队如果一直这样称霸,那么将来重要的比赛就只会在中国举行,中国队选手会拿走所有的奖金和赞助。”

  波尔认为,与中国选手相比,欧洲选手目前难以大幅度提高水平的关键在于难以找到水平相当的陪练。“中国选手有着难以置信的高水平,他们不仅比赛水平高,关键是训练水平高。中国队的选手很容易可以在训练中与水平同样很高的选手进行对抗,这样他们的训练质量非常高,水平也就越来越高。如果我们可以和他们一起准备这样的大赛,和他们一起训练,我们就会有机会提高。比如说,我就在中国的乒乓球联赛打了一段时间,收获很大。”波尔虽然也认为奥运单打名额减少到每个协会最多两人,这对于强大的中国队来说并不公平,但是他也承认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冠军的机会也许比世乒赛更大。中国队在世乒赛的男单与女单比赛中均派出7名队员,但在伦敦奥运会上最多只能派出男单与女单各两名,颁奖台上同时升起3面五星红旗的场景将不再重现,稍有闪失,冠军还有可能旁落。

  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对于中国队的大包揽不无担忧,中国队历史上第8次实现大包揽之后,不知道国际乒联接下来又会使出怎样的新花招。

  乒乓之愁·马琳

  大满贯之梦太难圆

  马琳虽然说自己不会去想大满贯,但不想是不可能的。当年中国男队教练尹霄为帮助刘国梁减压,在埃因霍温世乒赛男单决赛前和他谈话,让他别想大满贯的事,当时刘国梁的回答非常经典:“尹导,傻子才不会想(大满贯)呢,你看我像傻子吗?”马琳也不是傻子,何况他是那种想得特别多的人。他就是太想要这个大满贯了。可惜,马琳在1/4决赛输给了“小马哥”马龙。马琳就这样离开了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世乒赛。那场比赛,他打得其实很不错,到最后是真的打不过了。中国男乒在选拔伦敦奥运名单的时候不会只看鹿特丹的成绩,还要参考去年莫斯科的成绩。去年,马琳在男团决赛上一人取两分力挽狂澜,为他增加了入选的砝码。随着张继科“封王”,中国男乒的伦敦奥运单打名单逐渐浮出水面。刘国梁最看好的是在最关键时像“藏獒”一样勇猛的张继科。而公认实力最强的王皓肯定是奥运备战最重要的人选,伦敦的备战还是会以他为核心。至于只能参加团体赛的奥运第3人,“二马”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马琳老而弥坚,马龙稳扎稳打,值得注意的是,伦敦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是先进行团体赛,之后才是单项赛。这样一来,“定海神针”不可或缺。马琳已在莫斯科世乒赛上证明了自己拥有这样的实力。大满贯梦碎的马琳如今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通过良性竞争成为奥运第3人。

  乒乓之愁·刘诗雯

  伦敦之梦渐行渐远

  广州籍世界冠军刘诗雯很清楚,要想入选伦敦奥运会,鹿特丹世乒赛必须拿到女单冠军,这是她唯一也是最后的机会。所以,刘诗雯在1/4决赛把最难赢的郭焱打懵了,但是,在与丁宁之间的青春对决中,她却输给了自己的压力。刘诗雯还没有完全走出莫斯科世乒赛失利的阴影,她的技术堪称完美,可是信心却需要恶补。

  丁宁夺冠后几乎稳拿一个奥运参赛席位,剩下的一席,如无意外将花落李晓霞。中国女乒的奥运第3人,无疑将在剩下的3名主力郭跃、郭焱以及刘诗雯之间产生。相比于“二郭”,刘诗雯的处境最微妙。郭跃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郭焱大赛经验丰富。刘诗雯一来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连丢两分,二来在广州亚运会女团半决赛输给了韩国队的石贺净,这一次又在鹿特丹输给了同期出道的丁宁。丁宁在莫斯科丢掉了女团决赛的第1分,但在鹿特丹成功崛起;而刘诗雯同样在莫斯科丢了两分,这次仅收获一枚铜牌。此消彼长,在丁宁成功上位的同时,刘诗雯与伦敦奥运渐行渐远。

  乒乓之乐·丁宁

  国乒有个“李宇春”

  “90后”丁宁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因为特别可爱,所以人称“大宝贝”。不少人会觉得,丁宁长得有点像著名歌手李宇春,丁宁甚至在电视采访中模仿过李宇春唱歌。夺冠之后,有记者问道:“你觉得你现在的成功是不是已经赶上了李宇春?”丁宁笑得前俯后仰,只好尴尬地表示:“我们是不同的领域,不能说我超过她,或者说她的成就比我高。”被追问最想用李宇春的哪首歌表达自己现在的心情时,丁宁脱口而出:《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她》!

  在女单决赛之前,两位一姐级人马张怡宁与王楠隔空对话,她们不约而同地预测丁宁夺冠。尽管有着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失利的经历,丁宁依然获得两位大师姐的青睐,因为她的身上有着不服输的韧劲。“我会永远记住莫斯科的失利。运动员一生必须经历挫折,挫折的确让人难受、煎熬,但是正因为有痛苦,你才有动力做得更好。”

  还不到10岁就从东北来到北京队谋求发展的丁宁以张怡宁为偶像。“我和宁姐都来自北京队,宁姐对我的帮助很大。她给我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我的偶像一直是张怡宁,我也希望能够成为像张怡宁一样的运动员。上一届,她拿了女单冠军,这一届我又拿了这个冠军,我也希望能够成为像她一样伟大的运动员。”

  世乒赛女单冠军让丁宁在伦敦奥运会名额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丁宁有可能超过李晓霞成为世界女单新一姐。她的入选,几乎板上钉钉。

  乒乓之乐·张怡宁

  一周“移情”鹿特丹

  上届冠军张怡宁是鹿特丹世乒赛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完成华丽转身的她如今的身份是富商太太、留美学生。因为想念国乒,所以她千里迢迢从美国飞到欧洲,在鹿特丹一住就是一星期。从国乒出去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情结。就像乔红,在鹿特丹观赛的身份是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按说只要没有广东队员比赛,她大可以到鹿特丹走走,去阿姆斯特丹观光。不过,乔红拿了“全勤奖”,无论早晚,从国乒的第一场比赛开始,乔红就“粘”在运动员席上,每每遇到有人劝她去玩一玩,她就急了:“我不爱玩,我就是来看球的。”

  与乔红一样,退役后的张怡宁心里也永远装着国乒。除了到达的第一天以朴素的便装亮相之外,张怡宁但凡进入国乒专用席,均穿上与队伍统一的领奖服。一句“我想他们了”,朴实而感人。女单决赛前与身在国内的王楠十几分钟的电话连线,收视率为当天CCTV-5之冠,想念张怡宁的人,又何止国乒!

  乒乓之乐·组委会

  荷兰人一起来看球

  AHOY体育馆在上世纪80年代见证过张国荣“风继续吹”,去年迎来了“吹神”陈奕迅演唱会以及中国体操队征战世锦赛,刚刚过去的一周,这里成为中国队展示乒乓球魅力的大舞台。Join the table(一起来看球),这是鹿特丹世乒赛的口号。仅20人的鹿特丹世乒赛组委会,确实在AHOY实践了快乐乒乓的理念。这是一场不仅仅只有比赛的乒乓盛会,体育馆内分区明显,主馆可以容纳1万多名观众,只有4张比赛球台。副馆铺开了30多张球台,观众席与运动员之间最近的距离还不到1米。开赛之初,5个单项加起来,每天的场次超过200场,有些比赛实在无聊,于是球迷们索性步行至旁边的训练场,一场马龙的训练课也让多名球迷情不自禁地拿起了手机进行拍摄。

  在纪念品销售区,永远是人山人海,水晶乒乓球、七彩球拍、打折球衣,林林总总的乒乓球用品吸引着大家的眼球。逛累了,可以到一旁的休闲区坐着喝咖啡,舞台上还有很多中国舞蹈、武术等表演。在嘉年华区,一张扇形球台分外惹眼,乒乓球电子游戏吸引了小朋友们排起长龙来试玩。在世乒赛期间,记者还在运动员餐厅遇到了曾参加北京残奥会的中国队主力,原来这里同时还在举行伦敦残奥会乒乓球积分赛。

  这是一届全民参与的世乒赛,尽管中国队再度大包揽,但上座率并没有因此降低,王皓与张继科的男单决赛,全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鹿特丹世乒赛被不少外国媒体评为最成功的一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对荷兰人的办赛能力赞誉有加,“我确实相当满意。”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