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教育体制决定乒球格局 不是我们强是欧洲太落后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1年05月17日03:42
  鹿特丹世乒赛国乒狂揽5金,“垄断不利乒乓球运动发展”这句令我们耳朵都听出茧子的旧话再度浮出水面,从官方到民间,从蔡振华到聂卫平,难道真如所言,国乒垄断是在“毁灭”乒乓球运动吗?未必如此。

  先看看蔡局长的原话吧。“欧洲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我们不开发,而是他们的理念没有变化,从教练的定位到训练、比赛的理念都没有变化,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他们只是从技术层面看,而不是全方位考虑。中国队想帮助他们,但是他们不一定懂,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就像一个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想一时半会教出高材生是不现实的。”这话说到了点子上。

  几年前,笔者曾与一位定居美国、以教球为生的老国手交流过。这位在美国教了十几年乒乓球的国手一语点破了中国乒乓球为何长期独领风骚,而欧美乒坛却缘何异常萧条的差距内因,“你看看国内有多少人在打乒乓球?有多少张乒乓球台子?国内的孩子从几岁就开始从事专业训练?我们国内的乒乓球环境又是怎样的氛围?在美国,孩子的童年就是个玩、高兴,谁肯放弃快乐、学业、健康,天天关在场馆里日夜苦练呢?等美国的孩子十几岁时才开始摸拍儿的时候,国内的孩子都已进入地方专业队甚至国家队了,这种差距根本不是靠后天的勤奋就能弥补过来的,像瓦尔德内尔那样的乒球天才,得多少年才出一个啊! ”这就是现实。

  今天,我们抨击中国足球的体制如何僵化,呼吁提速国足与世界足坛全面接轨的日程,换个角度看国乒,欧美乒球的训练水准、职业氛围、人才机制与国乒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倒与中国足球存在的诸多痼疾大同小异。这就存在一个巨大疑问,难道非得让落后的国际乒球取代国乒,才算是对乒乓球这一运动项目的良心拯救?难道非要靠规则紧箍咒将国乒遏制乃至扼杀,才算是利益均沾的施恩公平?如果这一假设成立,那么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屡次痛遭欧美、韩日足球的羞辱,进一次奥运会、进一次世界杯都哭爹叫娘,使出吃奶的劲都未必如愿,国际足联是否应学国际乒联为国足打开方便之门,制定“杀富济贫”的帮扶规则以期削足适履?

  综上所述,中国乒乓球目前的强大虽缺乏普世意义,但从职业体育的角度看,国乒如今的垄断却是在保护乒乓球的竞争魅力。没有波尔与萨姆索诺夫,没有柳承敏与朱世赫,国乒内部的竞争依然是世界超一流的,王皓对张继科的男单决赛质量就很高。输给张继科,波尔会不服气?沙拉拉会不服气?在铁的事实面前,连执拗的沙拉拉也不得不无奈坦陈:“中国赢得合情合理,世界各国的确需要再提高! ”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