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杭州日报:国乒不玩也得玩 只好这样玩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8:02

  又一次包揽,快乐是某些人的,看客大多意兴阑珊。蔡副局长忍不住要站出来表态,“包揽对乒乓球发展很不利”。

  这是蔡领导第N次表态,忧心忡忡。这是中国人第N次包揽,逸兴壮飞。

  领导在看台上说你的,教练在场边指挥我的,球员在场上打他自己的,谁都有一套。这是社会巨大进步的明显标志。现在的领导也不敢明着让谁“让球”,谁愿意啊?况且,还得掂量掂量舆论的压力。

  于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上百分之一的技术或者其他的什么,中国乒球只好无敌于天下。古人早在几千年前就知道没有敌人“战败而亡”的道理,今人自然是知道的。明知道这样玩下去很过分,为什么还要玩?

  “炮帅”聂卫平刚刚更新了他的博客,矛头直指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浪费频道公共资源常年不间断报道乒乓球,“从乒乓球大、小比赛,到各类联赛、锦标赛,五花八门……甚至连国家队的内部训练都会开着转播车去直播!还有将本来属于直播的项目,变作录播的种种行为……即便是中超,我想也比乒乒乓乓的收视率至少要高10倍。”

  炮帅的心声,是大多数体育迷的呼声。体育频道又不是你家的,凭什么老是你占着强奸观众的眼球啊?

  说法没错,责怪对象可能错了。收视率、项目多样化、观众是上帝这样的道理央视多少应该懂的,即使在央视内部,也多有非议,看看那些人的博客,他们大多是一肚子的不快。

  只是,如今的乒乓球,像当年的女排,一个项目上升到国家层面,加上其他一些你我都知道的原因,如果不播,或者少播,怕是会有更大声的批评和不满吧。

  被绑架的央视体育频道,只是国球必须大胜特胜不断包揽的缩影,被架起来的还有涉身其中方方面面的人。

  去年的世乒赛,女乒兵败莫斯科,引发乒迷和媒体一系列关于队内关系、教练水平等方方面面的大声讨。赢球没意思,不小心输球了,就要被骂死,骂不死也骂你个没脸没皮,据说那是一面不能倒下的旗帜。

  刘国梁说,“必须要在赢和输不起之间选择,我选择后者。”

  输不起,只好赢。

  央视著名的张斌同志比较深刻,“在传统体制下,中国乒乓球队竭尽全力并已经基本上建立了一个合理的回报体系,任何进入这个体系的运动员都甘愿被这个体系加工改造,因为有了冠军,就意味着有了一切。”马琳、王励勤年薪百万,刘国梁、孔令辉开着奥迪Q7和保时捷,邓亚萍是人民搜索副总裁,再往上的传奇就是数位乒乓出身的国家体委副主任、总局副局长……在如此生动具体的榜样面前,谁又能输得起?

  如果胜利能够带来名利双收,失败意味着责难和什么都没有,涉身其中的人谁又会愿意为了这个项目的长久发展做出必要的牺牲呢?

  如此地步,由不得谁了。两句话概括——不玩也得玩。只好这样玩。

  

(责任编辑:五月清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