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花絮

鹿特丹51届世乒赛总结:新人获肯定老将赢尊重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燕 戴学东
2011年05月17日09:12

 

  第51届世乒赛刚落幕,中国队第7度完成了包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对本次中国队的表现表示满意。

张继科具有领军人物的霸气和拼劲,未来的前途光明
张继科具有领军人物的霸气和拼劲,未来的前途光明

  本次赛事,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冠军分别由新人张继科和丁宁获得,中国队可以骄傲地宣布在伦敦奥运会前完成新老交替。不过,这次的男、女单打冠军都有点出乎意料,也让中国队出征伦敦奥运会的阵容越发迷离,男、女队主教练均表示,世乒赛不是“直通伦敦”,对于奥运名单要谨慎再谨慎。

  去年莫斯科世乒赛,中国队,尤其是女队以全新阵容上阵,是王楠和张怡宁先后离去的无奈,也是为伦敦奥运会锻炼阵容的准备。不过,丁宁和刘诗雯两个“90”后经验不够丰富,心理不够稳定,导致女团决赛输给对手。

  这样的失败并没有减慢中国队新老交替的步伐。本届赛事,中国队的新人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张继科和丁宁获得单打冠军,而且女单队员包揽了4强,马龙击败了马琳,张继科击败了王励勤。中国小将终于可以傲然地从前辈手中接过中国队的大旗。

  蔡振华在世乒赛即将落幕时也肯定了小将的“抢班夺权”:“小将心理不成熟,是去年兵败莫斯科的原因。这次丁宁等走出了心理阴影,张继科、马龙、许昕发挥都相当不错,靠自己的实力站到了领奖台上。这正是我们希望看到的。”他还透露在短短一年中,女队打了成功的翻身仗,是因为教练组有了新的执教思路,“莫斯科兵败让我们教练对新一代‘90’后选手有了更新的认识,在培养他们的方式上有所突破,在心理和比赛思维方式上进行了很大创新。”

  刘国梁也毫不避讳地表示,本次赛事对张继科最为满意。而王励勤和马琳两名老将的执著也让刘国梁感动:“他们还是拼命在争取,精神值得尊重。正是靠这样的传帮带,年轻队员才能成长这么快。他们的贡献非常大。至于他们的时代是不是过了,要靠成绩说话。”

  在总结本次比赛的时候,刘国梁表示,张继科这次的确有些超水平发挥。“第一次参赛,这么疯狂,只有张继科能做到”。不过,他同时强调,张继科这两年的表现应该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无论是在莫斯科世乒赛的男团比赛中顶住压力战胜苏斯,还是现在阻击波尔,两次都是第一次参赛,表现都非常好。”他坦言,目前看这是张继科发挥最完美的一次,但“也许以后还能更完美”。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志)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