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男单

张继科险成国乒流星 教练:遭下放想过出国打球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田延士
2011年05月17日09:38
世乒赛
组图:张继科首度参赛即加冕桂冠 激情庆祝惊全场

  如果把年仅23岁的新科世乒赛男单冠军张继科定义为天才,绝不为过。不过,天才也离不开后天的精雕细琢。山东鲁能乒乓球俱乐部正是张继科的那个细心的“雕琢匠”。昨天,记者采访了鲁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谷青成。

  差点成了“流星”

  2000年,鲁能乒乓球在青岛业余体校看中了12岁的张继科,并把他带到了济南。就这样,张继科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职业生涯。对于这个天才少年,鲁能乒乓球俱乐部的领导和教练们都是喜爱有加,对其倾注了大量心血。两年后,也就是2002年3月,张继科便进入国家二队,而且还以主力身份参加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并帮助球队夺得了团体冠军。

  其实,天赋异禀,年少成名的张继科差点成了中国乒坛的一颗“流星”。

  2004年10月,刚刚上调国家一队的他因为违反队规被罚出国家队,调回俱乐部。可想而知,对于一个年仅16岁的小球员来说,这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这的确对他的打击很大,他的情绪波动也非常大。当时他也有放弃自己的想法,甚至想过去国外打球。”谷青成说。

  球星和流星之间只在一念之差。出国打球?如果当时这个“梦想”成真的话,很可能也就没有如今站在世乒赛男单最高领奖台上的这位超级球星了。

  想到这,谷青成也是有些后怕,“还好,这个时候,俱乐部没有放弃他,而是尽量的鼓励他,对他进行帮助教育,并给予了他充分的信任,给他很多的比赛机会,比如十运会,还有很多国际比赛都尽量安排他去。”

  浪子回头金不换。幸运的是,在俱乐部的帮助下,张继科重新找回了自己,从那以后他更加懂得了珍惜。“那段时间,张继科的训练非常刻苦,经常是最后离开训练房的那个球员。”谷青成回忆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11月,张继科再度回到了国家队。

  从2004年10月到2006年11月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张继科在俱乐部完成了蜕变。

  世乒赛“破茧成蝶”

  2007年的乒超联赛,致力打造世界一流俱乐部的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宁愿放弃成绩,也决心把山东本土球员迅速地培养起来。那一年,鲁能差点降级。不过,鲁能俱乐部的付出,换来了张继科的迅速成长。

  经过了2007年的洗礼,2008年年仅20岁的张继科已经成为了鲁能男队的绝对核心,他曾长时间占据了胜率榜的前三位。2008年年底的全国锦标赛上,张继科更是一鸣惊人,在男单比赛中连胜马琳、王励勤和王皓三名奥运冠军,一举获得男单冠军。在2009年乒超中,张继科发挥也非常不错,个人总成绩仅次于马龙,排在所有乒超参赛球员的第二位,他率领鲁能男队的一帮小将,获得了2009赛季的第四名。

  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以新人身份出战的张继科表现不俗,在女队失利的巨大压力下,临危受命,帮助男队夺冠。不过,和莫斯科世乒赛相比,如今的张继科有了很明显的进步。“他的进步大家都应该能看到,去年莫斯科世乒赛的时候,张继科面对德国队的三号打得就有点磕磕绊绊,最后算是逆转赢了球。而这次,他成熟多了,无论是心理上还是技战术上。他的前三板,接发球和发球都有很大的进步,另外,他的防守以前比较弱,现在也提高了很多。”谷青成分析说,“要知道,在莫斯科他面对的选手比较弱,这次面对的可都是高手,像朱世赫、王励勤、波尔,还有决赛时面对的王皓。”

  可以说,通过今年的鹿特丹世乒赛,张继科真正完成了“破茧成蝶”。

  保持火热状态战乒超

  毫无疑问,此次在鹿特丹世乒赛笑傲群雄,对张继科的信心提高有很大的作用,而且他在国家队中的地位也会有相应的提升。张继科的伦敦梦越来越近。“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是至高的荣誉。”谷青成说他非常希望爱徒能够圆梦,“但是我在这里不能把话说满了,还要看他接下来的表现。”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还有十几个月的时间,这期间,留给张继科的任务不少。接下来即将举行的乒超联赛就是一个大任务。据了解,从鹿特丹回国后,张继科就要马不停蹄地回到俱乐部备战5月29日开幕的乒超联赛。

  上赛季,鲁能男女队全部折桂,成就了乒超历史上的首个“双冠王”。今年的卫冕之旅,作为男队绝对主力的张继科的作用自不用说。“我希望他能够继续保持火热的状态,当好球队的核心,帮助球队再创佳绩。”这是谷青成对张继科的新期待,“此外,我还希望他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波折和伤病,面对荣誉不要发飘,继续做好自己。相信伦敦奥运他会做的更好。” 记者 田延士

相关新闻:

·十大美女:石川福原爱争宠 靓丽记者最抢眼(图)
·组图:世乒赛上十大帅哥 清秀哥PK小正太郑英植
·六大逆转:王皓险些无缘八强 张继科连扳四局胜
·世乒赛五大冷门:刘诗雯横扫郭焱 两位老将出局
·世乒赛11大战役:国乒首败入围 男单决赛很经典
·世乒赛语录:张继科健忘? 丁宁不和春哥作比较
·国乒成绩单:张继科丁宁加冕 郭跃仅获女双冠军
·世乒赛奖牌榜:国乒包揽金银牌 欧洲仅摘一铜牌
·世乒赛各项前三甲:丁宁咬金牌 张继科耍酷(图)
·鹿特丹N宗罪:雷人选手伤不起 福原爱赢得人心
·女队评分:一人媲美丁宁 五主力郭跃仅强于郭焱
·男队评分:马琳比大力好在哪 马龙给教练出难题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