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世乒赛成国乒更新换代舞台 张继科丁宁抢班夺权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常宇江
2011年05月17日10:42

  

赛场上的张继科
赛场上的张继科

    新冠军赢得肯定

  丁宁把去年莫斯科的失败定义为自己成功的源动力,正是那一次的眼泪成就了这一次的成功。尽管她长久时间里不在施之皓的三人核心当中,但在鹿特丹表现出的成熟和稳定让前一姐张怡宁都投来赞许的目光。显然,世乒赛的登顶会在未来很长时间里给她信心。

  和丁宁的知耻后勇不同,张继科的登顶更显得霸气十足。对于他初次参加世乒赛就取得如此佳绩,刘国梁在赛后也坦言,这样的表现只有张继科能做到。“我最满意的(队员)肯定还是张继科。第一次比赛就杀入决赛,特别是对波尔,这场胜利对他今后几年都非常重要。平时赢十次八次都没用,但大赛上赢一次,就会给对手留下阴影。”刘国梁表示。

  世乒赛是过度平台

  伦敦奥运会近在眼前,国际乒联要求的报名截止日期更是迫在眉睫,谁能在这一战中占得先机,谁就必然在抢票大战中占得先机。

  尽管施之皓和刘国梁异口同声地表示,世乒赛冠军不一定能去伦敦。但按照中国乒团历来以成绩论成败的传统来看,两位小将已然将机会握在了自己手里。

  其实从历届世乒赛来看,这里都是国乒更新换代的舞台。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刘国梁和孔令辉会师决赛,取代王涛和马文革,开创了自己的时代。2001年大阪世乒赛,王励勤逆转孔令辉也被看做他抢班夺权的起点。而女乒方面,丁宁也重演了王楠在后邓亚萍时代同样的故事。

  鹿特丹是马王最后一站?

  马琳和王励勤的坚持无疑是本届世乒赛另一大看点,但两位老将并没有在鹿特丹创造奇迹。就连他们自己也坦言,从现在来看,无论是技战术打法还是体能状态他们都没有能力抵挡年轻一代的冲击。

  “他们的整体水平已经高于我和马琳,他们也有这样的实力去取代我们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王励勤在输球后显得非常淡定。看见小队友们完成对自己的超越,他一定不陌生,这就像当年他超越孔令辉一样,不变的是中国乒球依然站在世界的前沿。

  鹿特丹会是马王的最后一站?两位老将并没有把话说死,只是表示自己坚持是因为依旧迷恋乒台。而同样的问题刘国梁也回答的模糊,只是肯定他们已经不再垄断球台。“正是靠这样的传帮带,年轻队员才能成长这么快。他们的贡献非常大。至于他们的时代是不是过了,要靠成绩说。垄断、巅峰肯定不在了。能不能站住,要看小孩进步的速度。”刘国梁说。

  记者 常宇江

  

(责任编辑:song)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