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西安晚报:垄断毁不了乒乓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孙卫
2011年05月17日11:05

  不出所料,鹿特丹世乒赛最后又变成国乒“内战”,在中国队第五次包圆金牌后,一种熟悉的声音又在我们耳边响起:中国队的垄断将扼杀乒乓球运动的生机,长此以往,就没人陪中国人玩儿了。

  必须承认,垄断的确对乒乓球的发展有负面影响,因为“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才是生物多样性发展的理想状态。中国队的强大势必挫伤对手的积极性,他们就如同被压在五指山下的孙猴子,纵有凌云壮志,却无翻身之术。当希望变成绝望,争金的心气也会日益衰减。

  但请注意,在世乒赛上争锦标和民众打乒乓健身找乐完全不是一个论域中的问题。德、韩、日等国在世乒赛上玩不过中国人,不代表他们就不热爱乒乓球。事实上,乒乓球在德国、日本等国普及率并不低,德国联赛和俱乐部的规范程度甚至远超我们的乒超。说起来,中国队垄断久矣,但也没见人家就真的不玩了。印度的板球则是一个可以佐证的例子,印度是人口大国,却一直在奥运会上竞争乏力,但印度人似乎从来也不觉得丢人,他们痴迷的是只有少数国家开展的板球。奥运会不拿金牌无所谓,人家玩板球玩得忘乎所以,大有管它奥运世界杯,我独享板球乐逍遥的意思。这说明,一项运动自有其存在和发展的“生命基因”,不会被锦标主义挤压而死。

  板球尚且如此,拥有215个会员的乒乓球就更有蓬勃发展的基础。其实,在技巧性、观赏性、健身性诸方面,乒乓球都有其他运动所不及的优点。举个例子,乒乓球握拍方法有直、横两种,胶皮有反胶、正胶、长胶、生胶之分,其他用球拍的球类项目哪有这样繁复多样?因此,乒乓球球感最细微,技巧性极强,任何一项技术都够玩家钻研一辈子,这样的运动哪能说没人玩就没人玩呢?即使中国队一直垄断下去,乒乓球被逐出奥运会,乒乓球带给人们的乐趣也不会减少一分。

  我倒以为,中国乒乓人真应担忧的,倒是乒乓球在青少年中普及率降低的现状。看起来,中国乒坛人才辈出,但近些年,乒乓球在民众中的受欢迎度远比不上篮球、羽毛球等入门更容易的项目。那些伴随着电子游戏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对乒乓球的兴趣似乎越来越淡,而这,才是乒乓球真正的危机所在。

  

(责任编辑:song)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