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诸强

蔡振华:乒坛称霸有喜又有忧 欧洲选手变化不大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1年05月17日11:48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15日表示,中国选手在世乒赛连续第四次囊括5枚金牌,年轻选手“抢班夺权”,可喜;但在中国乒乓球的持续全方位强大的同时,欧洲却止步不前,给双方交流造成“大学教授教小学生”一样的障碍,可忧。

  他说,站在世界来考虑,中国队再次囊括金银牌不是好事,这会让世界其他地区对乒乓球运动失去兴趣。另外,如果中国一直强大,一直包揽全部冠军,甚至让对手连争夺亚军的机会也没有,那国际乒联在规则和器材方面的改革就不会停止。“我希望我们的教练员能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来考虑这个问题,”他说,“如果从参赛选手的角度来考虑,当然要去追求更高、更强,但我们也要让外国选手来分享我们的成果。上个世纪80年代,欧洲选手来中国学习,技术上一度超过了中国。我们希望会再出现这样的局面。”

  蔡振华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接待不了太多外国选手来培训。“由于存在语言和饮食方面的障碍,外国选手也无法在中国长期集训。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无论怎么改革,中国都会继续强大下去。现在需要中国乒乓球队高风亮节,冒着自己被击败的危险来无私向其他国家和地区传授成功的经验。

  蔡振华认为,中国乒协最近几年大力实行“国际推广计划”,为援助外国选手而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双方的差距太大,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他说:“欧洲选手这几年没有质的变化,教练员定位也有问题,他们仅仅对选手的技术进行改进,但心理没变化。

  “而欧洲选手在这方面变化不大,”蔡振华说,“我们想帮助他们,他们不一定能够理解,就像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一下子是不可能把他教成大学生的。□ 刘洋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