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刘翔动态

刘翔强势回归表决心 豪赌2012奥运冠军之心不死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11年05月17日11:51

  北京时间5月15日晚,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3秒07力压奥利弗豪取冠军,这是他将八步上栏技术改为七步后的第一次征战,这一成绩也创造了他2009年伤愈复出后在各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尽管目前说改技术会对成绩带来多少飞跃还为时尚早,但刘翔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彰显出的是一如既往的自信,是北京奥运会折戟后,渴望于伦敦再创辉煌的勇气和决心。

  雅典奥运会问鼎、洛桑超级大奖赛刷新世界纪录、大阪世锦赛折桂成就大满贯……曾几何时,刘翔在世界赛场披金斩银,屡屡为原本在男子短跨项目上默默无闻的中国乃至亚洲争得荣誉。然而北京奥运会的伤退,让刘翔卸下了“神”的光环。尽管复出后的每一役都足够有看点,他也分别在全运会、东亚运动会、亚运会上豪取三连冠,但仍有不少人对他的前景表示担忧,原因很简单,这些全国比赛乃至洲际比赛对于昔日创造过无数辉煌的刘翔来说只能算是“浮云”,只有世锦赛、奥运会这样的世界大赛才是检验他实力的地方。2011年8月,在重回赛场近两年之后,刘翔即将迎来大邱世锦赛的大考;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也是他为自己正名的最佳时机,或许也是最后的机会。

  如果说“七上八下”此前之于刘翔,只能用来形容观众观看他比赛时的忐忑心情抑或对于他未来前景的忧心忡忡,那么2011年上半年,刘翔给这个词下了一个全新的注解——放弃八步上栏,改练七步上栏。要知道,对于从1996年改练跨栏的刘翔来说,七步上栏已经使用了12年,也曾经带给他无数辉煌,选择在28岁的年纪毅然变换技术,不能不说有些冒险。

  对于改变技术后将要面临的得失,刘翔的回答十分轻描淡写:“七步不行还可以改回八步啊!”但谁都明白,对于已不再年轻的翔飞人来说,已经到了折腾不起的时候。众所周知,刘翔在110米栏项目中的后程优势明显,栏间技术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若想提高成绩,只有在起跑到前三栏的短板上下功夫,如此看来,“七上八下”正可谓“对症下药”。

  刘翔的七步上栏已经经受住了钻石联赛上海站的考验,这势必将给他日后的训练及比赛带来信心。未来三个月,他还将在美国尤金、纽约以及瑞士洛桑、法国巴黎和英国伯明翰等多场钻石联赛中磨练这一技术。相信经历过大邱世锦赛之后,刘翔极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用七步上栏带给全世界新的惊喜。

  □ 陈海翔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