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辽乒总教练评世乒赛 感慨国乒强大年轻人出头早

来源:沈阳晚报
2011年05月17日12:02

  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再次以中国包揽五冠宣告结束,而本届世乒赛,首次参加男、女单打的张继科和丁宁出人意料的拿到了冠军成了最大的惊喜。

  当然,欢呼过后还需要反思,张继科、丁宁等新人夺冠的背后我们能透视些什么?中国队大包大揽是否会再次促使乒协改制?昨日,记者采访了正在场馆里训练的辽宁乒乓球队总教练于沈潼,对于这些问题,他表示:“乒乓球运动发展的道路还很长,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努力在当下。”

  竞技体育需要“新陈代谢”

  本届世乒赛的最后一场,全国无数观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王皓同张继科的巅峰对决,而这场比赛也的确惊心动魄,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精彩。12比10、11比7……14比12,张继科在大汗淋漓中坚定的击败头号种子、卫冕冠军王皓,追平了16年前孔令辉首次参赛便夺冠的壮举,让球迷慨叹长江后浪推前浪。虽然赛后张继科谦虚地将夺冠归功于自己不服输的心态,但只要是观看了比赛的球迷都不难发现,张继科的灵活和强势,明显控制了比赛的节奏。

  对此,于沈潼认为,张继科表现出的不仅仅是年轻人特有的自信和骨子里就具有的敢想敢做的拼劲。“张继科在经验上明显不如王皓,但张继科在打法、在技术上没有让王皓占到一点便宜,他的反手做的比王皓要灵活,而且在攻防转换上发挥的很好,甚至很多次都是发球直接得分,加上他很强势的打法,控制住了节奏,拿下冠军也在意料之中。”

  张继科和本届女单的新科冠军丁宁都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单打,他们取得了如此佳绩让很多人颇感意外。不过在于指导看来,这也是竞技体育新陈代谢的一种正常表现。“我觉得有新人出来是一件让人十分欣慰的事情,中国本来就是人才辈出的地方,在乒乓球项目上更是如此,我们不缺乏人才,这也是外国球队不如我们的地方。在国外,往往一个优秀的球员打了很多年还是他最优秀,有一个新人出来很难。而中国队内始终处于竞争状态,只有更有实力的才能出头。”

  改制是为了让比赛更精彩

  国乒再度如愿包揽五冠,所有的比赛加起来只输了三场,外国球员喘不过气,国际乒联也不得不多次针对国乒进行改制,以改变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此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未来的乒乓球规则将向网球比赛靠拢。对于这样的说法,于沈潼表示,这样的改制在未来完全有可能:“这是希望乒乓球比赛更加好看。但我想说的是,我们运动员在竞技运动中就是应该追求冠军,不断争锋,这对于运动员来说没有错。但中国的一家独大的确不利于乒乓球的长远发展,缺少了国外的竞争容易使中国乒乓球拥有太多的优越感,也让观众失去兴趣。”

  对于国外乒乓球项目较弱的现象,于指导分析说:“一个运动项目就像科研项目一样,需要一定的投入和科研团队对技术技巧的钻研,我认为国外对乒乓球并没有太多的重视,从而缺乏投入和对技术的专研,当然也存在多方面的原因,但中国乒乓球的兴盛却足以证明这个国家对乒乓球的重视。”

  辽乒全运会目标剑指冠军

  目前,辽宁乒乓球队的主要任务就是备战即将到来的城运会和甲A联赛,而2013年的全运会则是更为重要的目标。于沈潼坦言,最近的压力很大,辽宁队也肩负着争金夺银的任务,他说:“辽宁队一直在为国家队输送人才,也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后备乒乓球人才,像王楠、郭跃都是活跃在乒坛的领军人物,只有辽宁队有在国际比赛中占据一席之地的人才,在大赛中历练过,才能在全运会中取得好成绩。”

  据于指导介绍,目前辽宁队正在加紧训练,为全运全力备战,“目标肯定是冠军,但实现的路不会太顺利,我现在也一直在专研技战术,希望到时候不会让咱们辽宁人民失望吧。”

(责任编辑:长城)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