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 刘翔动态

曝刘翔拒绝千万商业合同 备战伦敦奥运才是正道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5月17日12:14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海田联钻石联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海田联钻石联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海田联钻石联赛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海田联钻石联赛

  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刘翔以13秒07创造110米栏赛季最好成绩的兴奋中,刘翔早已平静下来。昨天,在参加完田管中心世锦赛动员大会后,飞人又重新投入到枯燥重复的训练中。经历了巅峰和低谷的刘翔,很清楚赞誉和他的每场比赛一样稍纵即逝,未来还要一步步努力。

  “刘翔摆脱枷锁”

  谁都很清楚刘翔这个冠军的含金量,这不仅因为13秒07的成绩是今年110米栏的最好成绩,同样在于刘翔全新的“七步上栏”技术给了人们更多的期待。

视频-刘翔“8改7”成功 13秒07钻石赛主场夺冠
视频-刘翔110米栏再度夺冠 激情甩上衣绕场欢庆


  国际田联甚至在官网上用“刘翔归来”的标题,赞叹飞人带来的震撼感,“刘翔在3万名观众面前承载着众人的期待,而这样的期待只有冠军能够让人释然——刘翔则用13秒07的成绩夺冠作为最好的回答,这也是排名世界第七好的成绩。”

  BBC同样被刘翔短时间适应“七步上栏”而折服,“中国的刘翔结束了奥利弗20场不败的纪录!这是一场伟大的胜利!采用新技术的刘翔打破了束缚在他身上的枷锁,他以13秒07的成绩强势夺冠,而沉浸在压力中的美国人奥利弗却一次次打栏!”

  无论是路透社还是法新社,他们都认为刘翔的新技术能够帮助他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重回巅峰。

  或许冥冥中的巧合,当刘翔在上海体育场点燃全场激情的一刻,伦敦奥运会组委会也公布了110米栏的时间表。巧合的是110米栏的决赛定在了8月8日,这个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而刘翔也将在这一天去弥补北京奥运会的遗憾。

  除了媒体们的兴奋,赞助商们同样也开始为错失刘翔感到懊悔。随着刘翔的王者归来,成绩的进一步提高,赞助商们发现飞人的商业价值迅速升温。据悉,从亚运会结束后,就有一大批赞助商找过田管中心,希望能够与刘翔合作。但为了让刘翔安心训练,不要被过度的商业化影响,翔之队拒绝了不少赞助意向。

  去年12月底,随着亚运会的夺冠,刘翔的人气再次飙升,而一连串的商业活动也找上了刘翔,师傅孙海平并不掩饰自己的“头疼”,“如果在国内训练,很多活动很难回绝,只要你答应了一个,那么其他活动就很难拒绝。”因此,“翔之队”决定让刘翔赴美训练了一段时间。2008年和2009年,几家赞助商相继离开刘翔,曾经有一份调查称,2009年,刘翔的商业价值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不足200万元,跌幅高达87%。当时刘翔对这些报道还有些难过,但很快他就对此看淡了很多:“这就是生活啊!非常正常,我都理解。”

  这一次上海黄金大奖赛上刘翔出色的表现再一次让赞助商们蜂拥而至,同样翔之队再一次拒绝了商家们的合约。毕竟对刘翔而言,处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关键周期,他没有过多的时间去考虑场外的事情。有消息称,近期刘翔就拒绝价值数千万的商业合约。

  孙海平:目标13秒内

  刘翔很清楚,自己的商业价值来自于赛场上的稳定表现,而他现在更想做的恰恰就是在赛道上证明自己。

  时隔一天,刘翔已经可以细细回味一天前的比赛得失。在他眼里,“七步上栏”技术还只是刚刚找到感觉,战胜奥利弗夺冠并不是新技术起了关键作用,“不仅仅是七步上栏取得成功,八步我也可以,我完全可以跑到13秒,我觉得七步和八步都差不多,关键是我想尝试下一些新的技术,所以改成了七步上栏。我觉得八步有些缩着跑,不能完全放开,所以我想改变为七步上栏,让自己完全放开,一开始就可以加速。”

  从比赛前到比赛结束,这短短三天里,刘翔反复强调“尝试”和“挑战自我”的决心。当然,对“七步上栏”的适应能力显然给了他更多信心,“从八步到七步用了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对于自己的这个精神很肯定。对自己很有信心,可以把七步跑得越来越好,虽然说这个很难。”

  13秒07并不能令刘翔满足,但室外赛季刚刚开始就能跑出这个成绩还是令他有些惊讶,“就算以前巅峰的话,第一场比赛也从来没跑过13秒07,我一直都对自己充满信心,我一直坚信可以重回13秒以内。至于巅峰的成绩是多少,我从来没想过,谁敢肯定我还能不能超越以前,谁都不敢说,从2004年到2008年,再到2012年,可能大家对我的期望都不一样,关键是运动员对自己也要充满自信。”

  刘翔充满信心,师傅孙海平也有更多的期待,而这来源于刘翔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研究七步起跑。这次比赛的一头一尾还是有问题。”孙海平说,“最终结果我们是比奥利弗快一点,但是下第一栏时前腿是同时下的。这并不是说刘翔已经赶上奥利弗,也有可能是对手重心低没蹬起来。在冲刺阶段虽然我们赢了,但从技术上来说,刘翔的右肩有点儿靠后,这影响了整个速度。”

  无论是师傅还是刘翔自己,他们都相信跑进13秒并非不可能。师傅坦言,未来他们将针对起跑和后程的躯干问题,进一步强化训练,“我估计刘翔的水平应该还行吧,还是很有希望跑进13秒。”

  根据赛程安排,刘翔本赛季接下来的比赛安排将是6月在美国举行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纽约站比赛,以及8月在韩国大邱举行的国际田联世锦赛。

  昨日,跑完钻石联赛后,一身休闲装的刘翔出现在东亚富豪酒店。

  刘翔复兴之路

  2011年6月

  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纽约站

  2011年8月

  韩国大邱国际田联世锦赛

  2012年8月7日

  伦敦奥运男子110米栏资格赛

  2012年8月8日

  伦敦奥运男子110米半决赛和决赛

  因伤退赛,未能参加北京奥运8月8日的110米栏决赛;刘翔想在明年8月8日证明自己。

  早报记者 朱轶

相关新闻:

·刘翔不排斥进军娱乐圈 坚信自己仍可以跑进13秒
·刘翔父亲爆料:刘翔这次没跑好 本来预计13秒内
·67家纸媒聚焦刘翔室外首秀 赞飞人七步神功完美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