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海南日报:“养狼”需要真心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1年05月17日12:21

  中国乒乓球队在鹿特丹世锦赛上包揽所有项目的冠亚军。这是中国乒乓球第N次在世界大赛上大包大揽?各个项目实现第N次蝉联了?

  中国乒乓球队的超级强大,恐怕让欲奋力追赶的对手们感到绝望,也似乎让绞尽脑汁欲阻止中国乒乓球垄断的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没辙了。这一次,沙拉拉表示,一家独大的局面,错不在中国队,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没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但沙拉拉肯定不会放弃打破垄断局面的努力,如果中国乒乓球继续大包大揽,可以预见,会有新的规则出台。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沙拉拉的愿望将又一次落空。什么大球、11分制、无机胶水等等,这些针对中国队的改革不仅无法改变中国乒乓球称霸的局面,反而使中国队更加强大。沙拉拉不必困惑,刘国梁已经解释了原因:中国乒乓球队是一个强大的集体,一项新规出台,肯定是中国队最先找到适应新规的办法,而别的选手只能跟在后面,差距于是进一步拉大。

  “养狼计划”或者“乒乓球国际推广计划”再度被提起。沙拉拉希望中国队能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提高水平,蔡振华也表示,中国应该为乒乓球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提高做出贡献。

  但差距是如此巨大,“养狼计划”短期内恐怕也难以见到效果。蔡振华在鹿特丹说了:“中国队想帮助他们,但是他们不一定懂。就像让一个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想一时半会教出高材生也是不现实的。”

  “养狼计划”也许是改变中国队一家独大局面的有效办法,问题是能否切实实行并且坚持下去,还得看中国乒乓球是否有“养狼”的真心?如果真心想帮助对手提高水平,仅靠一些零星的培训班、训练营之类的小打小闹是不够的,得有更大的动作。比如,可以扩大交流的范围,让更多的外国选手到中国来打联赛,选派高水平教练援外指导,等等。还有更关键的,中国队是否可以开放成年国家队的训练内容,公开一些核心的技战术机密?

  希望中国队公开技战术秘密,门都没有。问题不在知识产权不能无偿共享之类的东西,而是,你把我的招数学去了,我的金牌如何确保?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派出一些年轻选手参赛,有人以为,中国队可能有意“出让”不那么重要的混双金牌,结果证明这种想法是一厢情愿。年轻选手夺金牌的愿望更强烈,而且混双是中国队最为保险的项目,想“让”也让不出去。结果是,混双项目第N次蝉联冠军,同时中国乒乓球队第NN位世界冠军诞生。

  不淡化金牌意识,就不会有“养狼”的真心。没有真心,“狼”养不大。

  大侃台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