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深圳晚报:“捍”国球强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1年05月17日14:16

  国乒再次包揽世乒赛金牌,“垄断”得令蔡振华都倍感头疼,称之为“乒乓球发展的国际忧患”。所以很难说故宫的某些部门是不是写了错别字,国乒年年大包大揽表面上是在“捍”国球强盛,但一项竞技运动由此失去了大部份悬念,谁能确保最后结果不是“撼”国球强盛?

  到现在为止,确实还找不到一个例子可以证明,一项运动,仅仅因为某个国家过于强大而令其他国家觉得竞争无望,从而纷纷退出,导致它走向末路。就像刘国梁说的一样,我们的足球一直上不去,我们也没说就不玩了。但一个现实问题是,国乒正在因其过于强大而在世界比赛中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甚至一度传出乒乓球要被逐出奥运会的消息。真要如此的话,其生存空间无疑会逼仄许多。

  找不到例子的原因其实是,我们的国球实在太独特了。其他现代运动项目也不乏“强国”存在,例如足球之巴西,篮球之美国等,但强到如我们的乒乓球般针插不进、水泼不进实属罕见。美国的高尔夫够厉害了,欧洲联队方可与之一较高低,可如今全世界乒乓高手联上一百回恐怕也难拔中国队一根毛,真的是撼山易,撼中国乒乓球难啊。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要中国运动员主动退缩甚至让球,这既不公平也不公正。要外国选手再出几个瓦尔德内尔,似乎也不大现实。我相信,以目前中国乒乓球运动员“一条龙”的培训体制,“小米加步枪”的老外们要想再次实现赶超,只能指望奇迹发生。

  实际上,我们更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整个奥运赛场上,除了乒乓球,我们的跳水队同样强大到近乎BT的地步。奥运会的“绝代双骄”都是出自我们,是因为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确比别人更有天赋,更有群众基础吗?其一、未必;其二、即便是,也不足以令天平倾斜到如此一边倒的地步;其三、是什么外力促成了“双骄”的产生?你懂的。

  现在有个说法是,乒乓球被踢出了奥运会也无所谓,大不了我们关起门来自己玩,像美国人玩冰球印度人玩板球那样,不无不可。呵呵,君不见那个神马一样的“乒超NBA”,在有人陪着你玩有人撑着你玩的情况下,连门票都卖不出几张,再说下去就是憾、汗了。

  

(责任编辑:kuner)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