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世乒赛|鹿特丹世乒赛|2011世乒赛|第51届世乒赛 > 世乒赛评论

现代快报:养狼养狼 养出一群小绵羊

来源:现代快报
2011年05月18日07:24

  本届世乒赛,国乒不仅包揽5个项目的冠亚军,还占据了男单4强的3个席位,女单更是有7人闯进8强,一位球迷甚至戏言,“中国乒乓球不夺冠比中国足球拿大力神杯还难!”

  两年来,国乒一边反复提及“养狼”计划,另一边在各个大赛上包揽奖牌,“养狼”计划路在何方?难怪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总结本届世乒赛时说,站在项目发展的高度,国乒的垄断是乒乓球发展的国际忧患。

  为什么狼越养越少?

  2009年初上任伊始,蔡振华就实施了史无前例的“养狼”计划,欢迎国外运动员来乒超联赛取经。不过从本届世乒赛来看,“养狼”计划宣告失败。究其原因,不少人认为是缺乏诚意。

  在世乒赛总结会上,蔡振华表示:“我希望我们的教练能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来考虑这个问题(养狼)。如果从参赛选手的角度来考虑,当然要去追求更高、更强,要去争夺金牌,但我们也要让外国选手来分享我们的成果。”蔡振华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接待不了太多的外国选手来培训,“由于存在语言和饮食方面的障碍,外国选手也无法在中国长期集训。“我们想帮助他们,他们不一定能理解,就像大学教授去教小学生,一下子是不可能把他教成大学生的。”

  另外说到国内乒超联赛的引援计划,一直以来都被乒协设下了不少关卡。虽然雅典奥运后的2005年,柳承敏、波尔、朱世赫、福原爱等国际大牌纷纷在乒超亮相,但此后乒超联赛多次对外援政策进行修改,导致一些欧洲外援无法出现在乒超联赛赛场上。尤其是2007年,乒超规定外援必须打满整个赛季,并且不能再参加其他协会主办的其他联赛,必须全程参加中国联赛。这些规定在一定的程度上也限制了国外运动员到中国来打乒超。有门户网站甚至戏言,国乒是拿狗粮在喂狼。

  

(责任编辑:柴森森)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